湖南举办2019年应急救援(矿山)技术竞赛 15个代表队参赛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杨玲 蒋琴珊]

比赛现场,竞争激烈。

华声在线11月13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杨玲 蒋琴珊)11月13日至15日,由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省总工会、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主办的2019年全省应急救援(矿山)技术竞赛,在承办单位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举行。

本届竞赛是一次全面检验、考核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技战术水平,提高应急救援队伍整体素质的技术竞赛。来自各市州、黄金集团、省煤业集团的15个代表队参赛。竞赛设“模拟救灾、军事队列、业务理论知识、个人实操、个人综合素质”五类竞赛项目;设业务理论、军事队列、呼吸器操作等8项38个团体奖,设业务理论、呼吸器操作、综合体能等6项30个个人奖。

开幕式结束后,军事队列、综合体能两个赛项随即开始。军事队列主要检验救援队的队容、风纪、礼节和队列操练,综合体能训练主要检验救护队员奔跑、钻爬等基本技能及耐力、协调、灵敏度等素质。“48、49、50”,随着最后一个拉检力气的动作做完,综合体能测试的一个完整回合结束了。综合体能比赛依次包含爬高度为 4.5m的绳、引体向上15次、背呼吸器负重15公斤跑800米(其中还要钻30米的矮巷口),最后,再继续负重拉20公斤的检力器50次,比赛难度大、专业要求度高。湖南矿山救援邵阳基地指挥员张在健表示,平时队员们的训练难度比比赛的难度还要大。

近年来,我省应急救援专业力量体系不断完善,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高,全省已建立矿山专兼职救援队50支,形成了专业骨干带动、专兼结合的矿山救援队伍体系,在历次矿山事故救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悉,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于2018年率先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成建制开办了“救援技术”专业,学院与长沙市应急管理局、湖南森林消防大队、国家矿山救援郴州队、国家矿山排水邵阳基地、华星航空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签订校企、校政合作协议。该专业学生于2018年参加全国高职院校矿井救援技术比赛荣获二等奖、参加全国首届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广东赛区)获得优胜奖。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