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 一个不能少】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报道之五

灰天鹅飞进洪江残疾农户家——记怀化洪江市茅渡乡大塘村“天鹅村长”杨远望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喻志科 朱倩 卢小伟]

华声在线9月19日讯(记者 喻志科 朱倩 卢小伟 图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谈起怀化洪江市的养鹅人,很多人都会想到洪江市茅渡乡大塘村的杨远望。在他的带动下,大塘村里的“灰天鹅”飞入寻常百姓家,为乡亲们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走进洪山市茅渡乡大塘村残疾人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湖南省生态养殖示范基地”“湖南省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湖南省科技示范户”等牌匾挂满了墙壁。眼前这位憨厚朴实、乐观自信的 80 后,就是合作社的创建人、“天鹅村长”杨远望。

意外致残不气馁,艰苦创业终有成

杨远望出生在大塘村中心村双冲组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年纪轻轻便独自挑起了生活重担,却在一次做木工时不幸被切掉半个手掌,成了四级肢体残疾。

杨远望清楚记得,那是2002年7月14日晚上,他与师傅在中方县新路河做木工活时,左手一不小心被电锯切掉了半个手掌,当场血淋淋一片。后来虽然勉强接好,但留下后遗症,左手不能用力,落下残疾。

“当时真是感觉天塌下来了。”那时的杨远望只得心灰意冷地返回老家,另谋生路。

对一个农民来说,健全的四肢意味着生活的保障。为了谋生,杨远望吃尽了苦头。但他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一直在寻找致富的“法宝”。

转变发生在2009年9月。杨远望告诉记者,当时洪江市第一届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在安江镇开班。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他参加了这次为期15天的免费培训,学习鸡、鸭、猪等养殖技术。

杨远望从中发现了商机,明白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道理。“家门口资源如此丰富,何不将养殖业做起来呢!”

杨远望第一次养天鹅时养了两百只,因为技术问题,全军覆没、血本无归。幸好洪江市残联找来专家,帮他研究分析,找出症结。2011年,在洪江市残联帮助下,杨远望获得了残疾人创业贷款贴息资金15万元,开始尝试养灰天鹅。在多方帮助下,饲养规模从300只发展到2000只,纯收入达到20万元。

“真应该感谢那场意外,让我找准了前行的方向——‘天鹅梦’。”杨远望略带调侃地感慨道。

吃水不忘挖井人,村民共筑“天鹅梦”

杨远望致富后,没有忘记村民和周边的残疾人贫困户。

2015年,掌握了孵化技术的杨远望开始大胆鼓励大塘村及周边村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家庭养灰天鹅。考虑到贫困户和残疾人家庭的经济条件,他免费向大家提供灰天鹅种苗。

第一批大胆接受灰天鹅种苗的残疾人家庭中,就有茅渡乡洒溪村的杨锡刚。杨锡刚是村里经济条件最差的,夫妻俩都是残疾人,加上有两个小孩读书,全家几乎靠低保过日子。2015年,杨远望免费给他发放了2批共400只天鹅苗。养了4个月后,杨锡刚以每公斤28元的价格返销给合作社。“一只天鹅有4公斤左右,除掉喂养成本,每只可以盈利50元左右。”这一年,杨锡刚家靠养天鹅纯收入达2万元。

像杨锡光一样免费领取天鹅苗的农户,还有很多。2018年,合作社给600户2000余贫困乡邻免费发放24000只天鹅苗,带动残疾人贫困户120人脱贫致富。

同时,合作社还安置贫困户就业120多人,其中残疾人养殖户就有52名。他们与杨远望一道,将“天鹅梦”越织越大。

“天鹅梦”领飞致富之路

“我要让人人都能吃得上天鹅肉!”2017年9月,刚成立洪江市远望天鹅养殖责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鹅养殖公司)的杨远望,作为46家残疾人企业代表参展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向大家展示他们身残志坚的创业故事和成果。

由于杨远望有眼光、有干劲,做起事来有板有眼,又公道、热心助人,村里人都佩服他,选举他当村主任。当选村主任后的杨远望深感肩上担子重大,他说:“我不能辜负村民的期望,只有把合作社做大做强,才能带动更多人致富。”

如今,天鹅养殖公司占地200余亩,养殖天鹅3000余只,拥有3台孵化机,年孵化可达5万只天鹅苗。“天鹅村长”成为天鹅养殖公司的商标,伴随杨远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越叫越响。

“下一步,我梦想着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都能吃上天鹅肉,尝上天鹅蛋,利用茅渡乡丰富的林木资源,打造‘茅渡天鹅’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杨远望指着远处开阔的水面和秀美幽静的山林,信心满满。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