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紧急赶工4人中暑 7月以来长沙120已接68起中暑急救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中午紧急赶工4人中暑,一人进了ICU

7月以来长沙120已接68起中暑急救 高温限工令:高于37℃要立即停止露天施工作业

7月28日中午时分,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路附近的工地上,4名正在室外作业的工人出现中暑反应,被救护车紧急送往了长沙市第四医院。其中,严重者出现意识昏迷,表现出热射病症状,被紧急送往重症监护室抢救。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殷宇璐 洪秀妍 通讯员 李青兰

严重者被送进ICU抢救

7月29日,记者在长沙市第四医院见到中暑患者之一的杨师傅。他告诉记者,当时他和十来位工友在室外进行高空露天混凝土作业,几名工友先后出现胸闷异常、口干舌燥等症状,其中一名工友两眼一发黑直接晕过去了。其他工友赶紧拨打120,将他们一同送往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进行救治。

“当时恰好来了一车混凝土和模板,如果不及时处置,可能会造成混凝土冷缝,所以才紧急安排工人作业。” 工地负责人康先生说,他预料到高温下可能会出现中暑情况,因此在施工现场放置了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他说,以后会更加注意防范高温中暑。

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张加栋介绍,一名中暑严重患者送到医院时呈昏迷状态,且体温已高到“爆表”,严重缺氧和脱水、大汗、面部发红发紫、心率和呼吸偏高以及神志昏迷,不能自主行动。张加栋医生综合判断为热射病,立即转入急诊ICU病房抢救。经过一系列治疗,患者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7月份近70起中暑急救

高温中暑并非个例。7月24日下午3点,在长沙市福元路附近,一名41岁男子因热射病晕倒在路旁,后因呼吸循环衰竭不幸死亡。

记者从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 7月1日至29日,该中心已经接到68起中暑急救。“ 相比去年同期少了一些,是因为长沙的高温天气近期才开始。” 该中心副主任刘科宇介绍,根据数据来看,地点一般为高温室外和工厂等相对密闭、通风条件不好的环境,中午11点到下午5点间的呼救比较集中。中暑人群以中老年及体弱多病者为主。

刘科宇提醒市民,应尽量避免直接暴露在高温天气下,或长期处于通风不良的密闭环境中。保证良好的睡眠和身体情况,经常喝水。刘科宇特别提到,一旦发生热射病等中暑症状,应尽快脱离高温环境,并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及时补充液体,并送医治疗。

链接

长沙市政府发布高温限工令

长沙已迎来今年首轮持续性高温天气,预计今年夏季平均气温为28.5℃,高温日数为35天(最长连续12天左右),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9℃~40℃。

为切实保障建筑施工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近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高温季节建筑施工作业人员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对高温情况下建筑行业施工作业提出了明确要求。《通知》要求,所有施工单位要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中午11∶00至15∶00间不得在阳光直射下施工作业,气温高于37℃,要立即停止露天施工作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