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电影《正正的世界》荣获湖南“五个一工程”奖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华声在线7月1日讯(记者 卢小伟)近日,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湖南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工作中,由岳阳市委宣传部、长沙市委宣传部联合申报的关注留守儿童电影《正正的世界》,感动所有评委,荣获湖南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报送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正正的世界》由湖南省文明办、致公党湖南省委、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妇联等单位指导,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砚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影片讲述了家境贫寒且患有先天性肌肉型斜颈的留守儿童正正,被抛弃之后,想尽一切办法要治好自己的歪脖子,在历经挫折与磨难下,得到多方帮助,最终成长为一个满怀爱心、充满正能量的少年的故事。

据了解,在荣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前,《正正的世界》还曾获2018年度中宣部国家电影局精品电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全国重点推荐电影,该办公室由民政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26个中央部委联合组成。

《正正的世界》以正正的故事为主线,在平实无华的叙事中,逐层显露社会变迁造成的生活百态,以及进城父母对子女成长的缺位和漠然。在聚焦主线外,镜头余角还记录了留守儿童群像:欺负残疾同学的大胖,花钱请同学写作业;放学回家看见城里回来的妈妈正在打麻将的女儿,嘀咕妈妈成天打麻将饭都不做;班主任通知开家长会,全班同学举手说家长不在家,爷爷奶奶坐满开家长会的教室……

通过对留守儿童群像的“描画”,《正正的世界》在催人泪下的同时,也引人深思:没有父母陪伴的成长,会开启一个怎样的人生?

“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电影,小成本,大叙事,聚焦于最需要被关注的群体,去唤醒全社会的正能量,向全社会传递公益接力棒。”一位观众的观后感,引发了无数人的共鸣。

《正正的世界》总制片人、致公党湖南省委宣传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文祥,曾经是周润发《让子弹飞》替身,这是他首部担任总制片人的全国院线电影。

谈及影片,文祥表示:“《正正的世界》从筹备到上映,得到了湖南省文明办、致公党湖南省委、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妇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该电影由澳优U基金总冠名,特别感谢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斌先生及其他爱心出品人。我希望将电影推广到全国,让更多的国家工作人员、社会爱心人士等了解农村留守儿童,感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