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路”上]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长沙县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镆]

(畅行无阻的长沙县城乡公交 湖南日报 田超摄)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记者 伍镆)如何在“四好农村路”创建中最大程度发挥运营效益,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撑和引擎?5月13日-14日,乡村振兴在“路”上——全国主流媒体长沙四好农村公路集中采访团深入长沙县域探求答案。推行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做好“出行文章”;服务乡村经济振兴,做好“旅游文章”,是长沙县给出的答卷。

抬脚就能上公交,两元走遍长沙县

“过去乘小巴去星沙上班,每天路上要花一个多小时!现在好了,直接在家门口坐星通5路,通勤时间缩短了一半,还可以二维码乘车,省时又省事!”正在长沙县路口运输服务中心换乘星通公交线的李先生笑着告诉记者,通勤时间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自己一天的幸福感。

李先生口中的星通5路是路口运输服务中心接驳换乘线路之一,也是长沙县努力打通城乡连接“最后一公里”,做好“出行文章”所实施一系列惠民实事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长沙县目前已建设公交首末站20个,今年还将逐步新建5个,通过公交线路站与站之间的接驳换乘,拉通了县内村、镇与星沙城区的公交网络。

公共交通服务是与百姓日常生活关联最为紧密的一件事。近年来,长沙县通过创新“PPP模式”组建起公交集团,改变原有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二元模式,以“公车公营”改革为突破口,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先后投入公交车辆1955台(其中新能源公交车辆1054台),开通县域公交线路89条,建成公交站点1522处。形成了市县对接公交、县城城市公交、县域城乡公交、乡镇循环公交四级公交网络,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行政村100%通公交的目标。

另外,在长沙县政府的主导下公交公益保障得到进一步强化,实现市县公交优惠政策同步。“我们现在除红色公交旅游线路外的其余城乡公交线路全部实行2元一票制,残疾人和年满65岁的老人均可免费搭乘。”长沙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主任缪建明介绍,用于城乡公交营运、城乡公交试点线路、车辆购置以及公交IC卡优惠等财政补贴力度的不断加大,是保障农村居民在享受优质公共服务和更便捷的交通的同时,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的关键。

“致富路”通到家门口,村民吃上“旅游饭”

位于长沙县北部的开慧镇,为长沙、平江、汨罗三县(市)之交,是毛泽东亲密爱人杨开慧和中国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缪伯英烈士的故乡,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了700公里,通村、通组道路硬化率100%,入户道路硬化率80%以上。

“开慧是以旅游立镇,所以在群众出行得到保障的基础上,我们在规划道路建设时更多的统筹考虑如何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开慧镇党委书记叶照君介绍说,乡镇内公路在规划时就以高标准要求,将镇域内主要的景点、休闲农庄串连起来,通过道路发展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湖南慧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皮青对此深有感悟,“黄兴大道北延线、许方路这样宽广的柏油路通车,把周边几个乡镇都串起来了,大大方便了游客自驾到基地来消费。”2011年,她在开慧镇创办湖南慧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涉及酒店管理、农业种植、农副产品开发、旅游景区管理运营、网络系统开发及运营等领域。并逐步在当地形成以乡村旅游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慧润模式”,带动县域经济产值近亿元,并吸纳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100多人。

(路网完善后的锡福民宿村全貌 湖南日报 傅聪摄)

2016年,锡福村投资200万元对通村公路进行提质改造,沥青路面通到了村民家门口。道路优化也给村庄引入“慧润模式”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由村委会牵头,采用公司+村集体+村民的运作模式,盘活闲置房屋、闲置田地、闲置劳动力和荒山、荒坡、水塘等存量资源,统一进行包装改造,逐步形成“一宅一品一主人”的特色民宿。

“以前,我家里养了60头猪,一年收入也仅有三四万元。做民宿之后,家庭收入得到显著提升。”3年多前,彭正祥将自家原先脏乱的猪圈改造成民宿客栈,成了锡福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今,他一年收入至少能达到10万元以上,成了当地实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因路而兴,壮了产业富了民。像锡福村这样受益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村庄在长沙县并非特例。各个镇街因路而变,一座座小乡村因路而兴。2018年,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三部门联合命名再度授予长沙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中共长沙县县委书记沈裕谋表示,未来长沙县将按照“强园富县、优二进三、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促进我县交通运输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为全国交通运输发展提供“长沙县方案”。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