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路”上]专访沈裕谋:为全国交通运输发展提供“长沙县方案”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沈裕谋接受采访团记者专访。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记者 龙腾)春夏之交,草木际天,呈网状分布的条条生态路、惠民路、平安路、致富路已成为长沙县新的县域名片。今日,乡村振兴在“路”上——全国主流媒体长沙“四好农村路”集中采访团专访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探究“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背后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

记者:2017年和2018年,长沙县连续两年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请问长沙县在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方面做了哪些富有成效的工作?

沈裕谋: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先行。总体来讲,长沙县在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过程中,始终牢牢把握交通运输发展“先行官”这个定位,坚持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把农村公路摆在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作为“强园富县”和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的实施举措来推进。

具体来讲,长沙县重点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组织领导上全力支持。在已有的县干线办、县治超办、县“路长”办等多个专项议事协调机构的基础上,新成立了县“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县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最大限度地整合了部门力量,提高了工作效能。二是在资金保障上全力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县财政共安排68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公路补助标准不低于20万元/公里,2018年起提高至30万元/公里。三是在项目推动上全力支持。为加快交通项目建设,我们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系帮促交通重大项目机制,并按照“月度调度通报、季度观摩讲评”要求,高位协调和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突出困难和问题,有力地加快了项目推进。四是在管理创新上全力支持。在全省率先推行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效解决了农村客运二元难题和多头执法、部门联动难等诸多问题。同时,积极探索管养新模式,全面推行农村公路“两次验收”“四级质监”以及“路长制”,充分发挥“路长办”“治超办”等常设机构特别是人民群众的作用。从“四好农村路”建设中,我们越来越感受到,只有过程让群众参与、效果让群众检验、成效让群众受益,“四好农村路”创建才能落到实处,乡村振兴战略才能更好更快地从蓝图变成现实。

记者:可以说,“四好农村路”已经成为长沙县新的县域名片。那么,长沙县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中有哪些创新做法和特色亮点?

沈裕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长沙县在农村公路建设中最大的特色,我觉得就是坚持了“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坚决改、大胆试”这一原则,概括起来就是“改革创新”四个字。

其中,有两方面的创新效果比较明显:一是创新投融资模式破解资金难题。先后采取BT、融资加施工总承包、PPP等融资模式筹措资金115亿元,自主成功运作了S207线、开元东路东延线、黄兴大道北延线一期等多个单项投资过数亿元的大项目,打通了县域内交通“大动脉”。二是创新模式打破城乡公交二元桎梏。启动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之前,我县公共交通线路分属于县域内不同公交客运企业,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线路呈现二元分割局面,农村客运线路利益分散、主体多元、服务质量饱受诟病。为此,我县在明确农村客运车辆更新的基本原则下,实行公司化集约经营的“公车公营”改造,成功下线处理 485台农村客运车辆,在全省率先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实现了县域内所有公交线路2元一票制,让县域内108万居民群众受益。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要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请问,长沙县今后在这方面将如何做?

沈裕谋: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强园富县、优二进三、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总体要求,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促进我县交通运输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为全国交通运输发展提供“长沙县方案”。

一是全力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成立高规格的交通委员会,强化城乡建设统筹,强化与主城区的对接,探索建立综合交通规划,着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联网优化,着力打破城市道路、干线公路、乡村道路交通规划建设各自为政的局面,着力发挥机场、高铁、磁浮等综合交通枢纽干线的带动作用,着力打造高品质快速交通网、高效率普通干线网、广覆盖基础服务网,加快形成高质量立体互联的综合交通网络化格局。二是全面推行农村公路安全城市化管理。好的道路也是营商环境。我们将结合正在开展的“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聚焦薄弱环节,着力解决镇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公共交通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增进交通公共服务均等化。着眼于优化提升系统运行效率,推行“农村道路安全城市化管理”,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应急救援管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全力提升农村公路品质、安全性和景观性。三是加快推进智能交通建设。依靠科技和市场的力量,着力推进农村道路指挥交通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利用高科技和信息化技术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运营水平和交通信息化监管水平。着力推行城乡公交车、“两客一危”车辆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实现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的自动识别、自动监控和实时报警。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