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传承航天精神需要更多青年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焱燕]

华声在线4月25日讯(记者 李焱燕)4月25日上午,“青聚湘江”——2019年中国宇航学会青年专家论坛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举办。航天资深院士、航天专家、资深教授以及航天青年人才等200余人一同就航天精神、青年人才发展等话题进行讨论。

“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进入太空,大家要记住这个日子。”会上,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为与会青年作题为《铭记历史,传承精神——中国航天和航天精神》的报告。

戚发轫表示,进入太空,利用太空,控制太空,中国已经成长为航天大国,可是面临的挑战依旧很多,所以需要青年人传承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以及载人航天精神,拥有创新的理念,继续不断地努力。

随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为与会青年分享题为《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之旅》的报告。复杂地形软着陆、精细化轨道设计与控制、全时中继覆盖...... 孙泽洲为与会青年详细地介绍了探月工程的意义与挑战,生动地讲述了中国从自主研发创新登月探测器到实现中国“探月梦”的航天故事。

丰富的航天知识,精彩的趣味讲解,论坛现场,数百位青年人们听得津津有味。“想要投身于航天领域,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在遇到机遇和挑战时,该如何去做呢?”“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航天人才?”......在青年专家对话交流环节,在座的许多航天爱好者们向专家教授们提出了心中的疑问。

“在学习航空的过程之中,我确实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做了,迎接挑战,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戚发轫院士结合自己的航天经历,寄语广大青年: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希望大家树立远大梦想,坚定理想信念,响应时代的呼唤和祖国的需要,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手上的每一件事。

“今天戚院士结合他自身的经历为我们讲解了航天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和震撼。在当年的艰苦环境下,老一辈的科学家航天人们都能不畏艰难险阻,为祖国做贡献,而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奋斗呢?”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一的学生温铭在会后感慨到。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航天特色集市以及航天互动体验等开放环节,选购太空文创产品、与英雄航天员立牌合影、拍摄太空纪念照、试穿航天员训练服......与会青年在充满着航天气息的环境中进行交流、共同成长。

相关专题:逐梦航天 合作共赢——聚焦2019“中国航天日”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