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瓜果飘香脱贫路 安仁山塘村变身“后花园”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刘玉锋 李焱燕]

12月6日上午,“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全国网媒湖南行走进安仁县永乐江镇山塘村。彭俊文 杨耿 叶友朋 刘茜玉 摄


鸟瞰安仁县永乐江镇山塘村,山青水碧,四季果飘香。


安仁县山塘村的滑草场,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游玩。


华声在线12月6日讯(记者 赖泳源 刘玉锋 李焱燕)大雪时节将至,湘南的安仁县山塘村暖意正浓。这里街道整洁、巷陌井然,村庄主路两旁的火龙果、葡萄等水果让人垂涎不已,银杏、桂花等观赏林木令人目不暇接,还有滑草场、射箭场、独木桥等互动项目催人跃跃欲试。早在2014年,村民就甩掉了贫困帽子,过上了幸福富足的生活。

12月6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湖南省文旅厅、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承办的“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全国网媒湖南行走进安仁县永乐江镇山塘村,探访山塘村如何把产业发展与景观景点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农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农民经济收入增长。

瓜果种植 一年四季品种不重样

2006年的初夏,山塘村党总支书龙下丕在临近县品尝到了酸甜的乌梅。他认为,山塘村山多田少,生态环境优越,应该同样适合种植这种作物。他打算把乌梅引入山塘村,回到村里带头组建乌梅种植基地。但是,村民历来只种植水稻,面对乌梅这种作物,谁都不愿意尝试。龙下丕带着村民到周边考察,学习乌梅种植经验,了解乌梅销售情况。

经过不断努力,2006年的冬天,10名农户自愿以每人2万元入股购买果苗和肥料,并从村合作社承包了200亩土地用于乌梅基地建设。也正是从2006年起,山塘村走上了瓜果种植之路。

为了帮助村民通过种植果树增收,龙下丕联合四季果业有限公司创新推行“一户一产业”模式,鼓励每家每户种植一种水果,并提供技术指导、资金扶持和就业岗位。“我们村种植了17种水果,包括黄桃、蓝莓、水蜜桃等品种,能保证一年四季瓜果不重样。”龙下丕说,村里不仅建设了有乌梅、葡萄等品种的四季水果园1000亩,种植了樱桃、草莓等的珍稀果品园300余亩等等,漫山遍野都是果树,四季有不同景观。

“我家依靠种植桑葚,第二年就脱贫了!”今年46岁的李献华告诉记者,他们家五口人,三个孩子读书,全靠夫妻俩在外面打零工,日子过得紧巴巴。2015年,他在村里的帮助下种植5亩桑葚,收入让一家人直接脱贫。他笑呵呵地说,今年桑葚至少能带来16万收入。目前,他把毛坯的家里全部装修了一遍,还添置了电视机、热水器等家电。“明年,我们家打算扩大种植面积,让日子过得更舒服一些。”

乡村旅游 助推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发展瓜果的路上,村支两委根据本村距离县中心城区近,毗邻周边的稻田公园、熊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优势,逐步确立了发展生态旅游业的目标。同时请来中南大学、湖南城市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实地踏看、测量,反复论证修改,形成了山塘村生态旅游业发展规划图。

发展生态旅游,设施建设先行。目前,全村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组公路硬化率达到100%,总长为9.8公里,通村公路提质拓宽至9米,主干道安装太阳路灯125盏,栽种银杏、桂花等名贵苗木500多株。村里统一改造成具有湘南风格的民居,建设了旅游公路、游步道、吊脚楼、景观长廊和乡村大戏台等大批设施。此外,村里还建设了滑草场、射箭场、拓展基地等互动娱乐设施,形成四季有瓜果、四季可游玩的景观。

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加,也推动了农家乐的发展,成为山塘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今年的62岁的王检妹之前一直靠种田为生,每年只有四五千元的收入。自从村里的旅游火热之后,2013年他开起了第一家农家乐,专门制作土菜,每年都有七八万收入。“最忙的一次,一天开了15多桌,还要请村民过来帮忙。”开农家乐的第二年,他们家就脱贫摘帽,实现了收入倍增。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初,山塘村共接待各类游客100万余人次,旅游带动产业收入达到1000余万元,直接或间接解决了本村和外村近700余人的就业问题,有力地带动了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00年之前的1160 元,村集体经济负债20多万元,发展到2018年年底村民人均纯收入18000元,村集体经济80多万元。

“我们还会坚持生态旅游业发展的方向,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提高村民收入。”龙下丕说,将来,村里还要发展水上乐园等更多的旅游设施,让更多的人到山塘村尝瓜果,品土菜,度周末,感受生态旅游业的无穷魅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