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初见成效 致富之花绽放永定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卿立君 通讯员 李金 覃志刚]

华声在线讯(记者 卿立君 通讯员 李金 覃志刚)隆冬时节,张家界市永定区安坪村的田地里呈现出一番忙碌的景象,村民将剪好的莓茶枝条插扦在田地里,等待明年的好收成。

“我们家近期又扩大了莓茶种植面积100多亩,当年种植即可当年收益,大概一年可增加收入15万元到20万元左右。另外,基地还安排十多户精准扶贫户在那边打工,一个月大概赚1500元到2000元左右。”茅岩河镇安坪村村民覃老平说。

近几年来,昔日的穷山窝变为人流如织的乡村旅游热门景点;泥泞的山路变成了四通八达的宽阔公路;自产自销的农特产品变成了“香饽饽”;不懂互联网的山民现在开始在网上开店卖农产品……永定区立足各镇村资源禀赋,以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打造出多种产业脱贫模式,带领村民走出致富路。

在安坪村莓茶种植基地,这里生产的土家贡莓茶备受游客青睐。早在2016年,茅岩河镇通过调查摸底,按照帮扶需要,安坪村把产业扶贫的贫困户与同莓茶种植合作社联系起来,创新了“公司+合作社+扶贫户+基地”的产业扶贫模式,成立了安坪村精准扶贫莓茶产业基地。该基地负责人覃国银表示,每到年底,公司都会发放30万元“扶贫红包”给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助推他们脱贫。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若将扶贫比作“绣花”,张家界市永定区的产业扶贫实践,则是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练出“针”功夫,做细做实、取得实效。

在枫香岗村,成片的菊花芯柚果树布满山坡,挂满了金灿灿的菊花芯柚果子,纵横交错的道路与生机勃勃的果园相映成趣,一派乡村原生态果园风光。50多岁的菊花芯柚种植农户欧阳明皇表示,我们家种植的菊花芯柚基地有70多亩,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多万元。目前,全村30多户贫困户加入了村里菊花芯柚种植合作社,每年予以每户保底分红,快速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

立足实际,产业扶贫。永定区始终把产业发展助推农民增收作为全区头等大事来抓,按照“政府主导、农户主体、市场运作、企业带动”工作思路,引导贫困户依托本地资源,发挥生态优势,推进特色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截至目前,该区重点选择发展壮大了张家界莓茶、大鲵、特色小水果、七星椒、中药材、休闲农业等6大特色产业。全区基础产业年产值达13.68亿元。

“全区要因地制宜,依托资源优势,抓好产业扶贫,加大对全区特色产业品牌建设和宣传力度,提升全区特色优质产业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做大做强各项产业,力争用一年的时间将永定区的农业产业扶贫覆盖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助力精准脱贫和实现乡村振兴。”永定区委书记祝云武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