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服务脱贫攻坚三湘行”系列报道(1)

湖南大学:产业+非遗扶贫 带动隆回8707名贫困户脱贫摘帽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蒋晶丽]

编者按: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人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

又一年快过去了,湖南高校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今年8月25日,省委副书记乌兰在全省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充分肯定了全省高校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效。

10月9日至15日,湖南主流媒体“高校服务脱贫攻坚三湘行”先后深入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师范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院等4所高校相关点上采访。华声在线记者全程参与,相继到隆回县、绥宁县、长沙市、沅陵县采访,从今日起将推出相关报道,充分展示全省高校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动实践,浓墨重彩开展成就宣传、典型宣传,敬请关注。

“高校服务脱贫攻坚三湘行”系列报道(1)

湖南大学:产业+非遗扶贫 带动隆回8707名贫困户脱贫摘帽

华声在线10月15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蒋晶丽)坐汽车在弯弯山道上颠簸一个多小时后,10月9日上午12时许,记者终于抵达隆回县虎形山瑶族自治乡白水洞村。天气阴凉,山里云雾缭绕。散落在大山四处的村子里,不时有一栋栋三层小楼映入眼帘;梯田刚收割完成,农户家里堆放着玉米、红薯、南瓜,一派秋收的模样。

这是湖南大学在隆回的驻点帮扶村。距县城130公里,平均海拔1100米,是全县最偏远的高寒贫困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通过3年的扶贫,白水洞村今年将退出贫困村序列。

隆回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8万,贫困村192个,是我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贫困县之一。自2012年起,湖南大学对口隆回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几年来,学校先后选派扶贫挂职干部、驻村干部13人次,开展各类扶贫项目57项,累计投入资金1426万元,援助物资折款978.4万元,帮助争取项目资金、招商引资1.67亿元,带动全县2041户、870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

产业扶贫,穷山寨种出俏产品

10月9日晚,白水洞富晒水稻专业合作社召开了成员大会,商讨下一步产业发展。白水洞村支部书记邓碧前告诉记者,在湖南大学的定点帮扶下,村里引进五彩水稻、雪莲果等经济作物,打造了富硒大米、虎久雾语茶等特色品牌,2017年实现利润过千万元,带动20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着眼隆回优质自然环境、花瑶民族特色,湖南大学积极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把扶贫重点放在了产业上,推动新型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天窗自然采光、原木风格的厨房料理台……虎形山乡崇木凼村村民沈修恩家里改造一新的“火塘客厅”吸引一批批游客前来观赏、住宿。2018年“西南聚落青年论坛”就在此举行,火塘夜话给参会学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沈修恩家的“火塘客厅”。

虎形山风景优美,又是我国三大富硒地带之一。通过指导编制乡村旅游规划,实施厨厕改建、特色民宿、村容村貌整治,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扶贫小组帮助崇木凼村成功入选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和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名录,昔日贫困山寨如今成了旅游景点。

“羊肚菌真是‘金元宝’啊!”10月10日,来到隆回县小沙江镇羊肚菌栽培基地,正值羊肚菌下种。基地负责人肖铁文告诉记者,今年产出羊肚菌超过2000公斤,收入近百万元。

羊肚菌是一种名贵珍稀食药用真菌,一般野生于云贵川一带,国内人工栽培少,国外更是空白,目前市场价在每公斤四五百元左右。

2013年7月,湖南大学与隆回县商议,把“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研究及推广”项目作为定点扶贫项目之一。湖南大学生物学院专家成立了羊肚菌产业扶贫团队,先后数十次组织教师赶赴隆回实地调研指导,还帮助肖铁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涉农补贴和助农贷款,并主动吸引校友资源参与羊肚菌产业发展。

左为羊肚菌栽培大棚;右为羊肚菌已经开始长出,白茫茫一片。

经过几年努力,现在羊肚菌不仅是肖铁文的“金元宝”,更是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今年,以肖铁文羊肚菌基地为技术示范平台,通过“基地+农户+产业+技术帮扶”的形式,带动了隆回、绥宁和娄底、怀化等地贫困农民发展羊肚菌种植。

非遗扶贫 ,让世界听见花瑶的声音

隆回是瑶族分支花瑶的传统聚居地,花瑶挑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虎形山乡,花瑶姑娘们循着土布的经纬线,以独特的挑花针法完成一件件独具匠心的作品。现在,随着一款非遗传承美育教辅APP《挑花高手成长记》(测试版)走进白水洞村小学课堂,花瑶儿童也可以在游戏中学习花瑶文化和挑花技法。

《挑花高手成长记》在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上被推介。

《挑花高手成长记》是湖南大学“花瑶花”非遗扶贫项目团队最新启动的数字化非遗传承教育产品研发项目的成果之一。2018年,该项目成果亮相第20届国际人机交互大会,并在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上被推介。

项目指导老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张朵朵表示,项目团队在基于学龄儿童的美育教辅线上产品开发的同时,也在推进《花瑶桌游设计》动作策略类线下产品。“希望以白水洞村为基点,将创意美育传承设计与非遗扶贫模式辐射到全国贫困留守、缺乏美育教育的地区。”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花瑶花”非遗扶贫项目团队始终致力于花瑶特色民族文化的传播和推广,让世界听见花瑶的声音。通过持续四年的努力,先后有7个国家70位设计师针对滩头年画、花瑶挑花等开发文创产品并亮相米兰世博会,2017年销售额达600万元;在白水洞村建立了花瑶文化展示基地和挑花设计工作坊,制定了面向贫困人口的设计创新、培训赋能、订单生产的文创扶贫模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专门予以了介绍。

“感谢湖大派了这么好的干部”

在白水洞富晒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修祥开的农家乐里,有一张老旧的布艺沙发特别显眼,与整体的竹木风格不甚协调。

李修祥一直保留着挂职干部睡过的沙发

“这沙发我会一直保留,它象征着湖南大学扶贫团队对我的帮扶。” 李修祥说,2015年他在自己家老屋做民宿,只有3个房间6个床位,湖大两任在隆回的挂职干部李飞龙、曹镠经常带朋友、校友过来旅游住在他家,没地方睡,就睡沙发,睡了有一个月。

现在,李修祥家的农家乐已扩展到800多平方米,生意很好,带动了4户贫困户22人开了家庭旅馆。整个白水洞村也陆续开了15家左右农家乐,为村里农副产品的消费、销售开了一扇扇窗口。

令李修祥感动的还有2017年11月的一件事,当时,他和两个村民开了一辆货车载着2.5万多公斤富硒大米来到长沙,晚上10点后才允许进城,李飞龙、曹镠接到他们后,急忙赶赴已联系好销售的几个地方,因时间太晚,找不到搬运工,他们两人二话不说,就一箱箱扛,一直忙到凌晨1点多。

“那天我特别感动,他们两个瘦高瘦高的,又都是文化人,没干过什么体力活,真的很感谢湖大派了这么好的干部到隆回!”

小沙江镇羊肚菌栽培基地负责人肖铁文更要感谢湖大。“我从2007年开始做羊肚菌人工栽培,多年来都没成功,家里积蓄全投了进去,还负债几十万,老婆气得分居。若不是刘选明、朱咏华教授全力支持,我早就撑不下去了。”

肖铁文现在事业越做越大,打算在宁乡承包1000亩地人工栽培羊肚菌,首期将种植300亩。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