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商务粮食系统改革开放步伐稳健有力

[来源:华声在线岳阳频道] [作者:张亮 资雄峰]

岳阳市商务粮食系统改革开放步伐稳健有力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0余倍 进出口总额即将突破30亿美元

华声在线9月19日讯(记者 张亮 资雄峰)40年励精图治、40年跨越腾飞。今天上午,岳阳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市商务粮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新平发布了岳阳改革开放以来商务和粮食发展的总体情况。

发言人说,改革开放40年来,岳阳市内贸流通行业发生巨大变化,消费成为了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消费市场快速增长,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56.61亿元,为1978年的217倍;市场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已建成市、区级商业中心7个,2017年底,岳阳市商品交易市场达89个,完成交易额153.33亿元;新兴业态消费蓬勃发展,居民消费由实物型向服务型转变,各种现代经销方式在岳阳市流通领域得到迅速发展。此外,网络零售规模不断壮大,电子商务已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岳阳开放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实现了开放型经济历史性大跨越。特别是近年来,该市紧紧围绕打造湖南通江达海“桥头堡”、争当全省开放崛起“排头兵”的目标,在建设湖南新增长极、构建开放带动新格局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开放平台效应凸显,城陵矶综保区成为全省进出口贸易增幅最大、项目落地速度最快的综保区;对外贸易不断突破,2017年,全市共有217家外贸企业产生实绩,进出口商品遍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等154个国家和地区,今年进出口总额有望突破30亿美元,岳阳已成功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外经合作步伐加快,全市备案“走出去”企业已增至39家,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逐步拓展至化工、电磁铁、农业、纺织、食品、中医药、建材等产业,食品、茶叶、机械等“岳阳制造”陆续走出国门。

粮食发展与时俱进。改革开放40年来,岳阳市粮食流通体制日趋完善,中央和地方粮食储备充裕,实现粮食安全;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和加工业不断改善,粮食现代物流开始形成,实现购销市场化;粮食行业迅速发展,粮油产、购、销总量历年均居全省前列,实现行业领先。2017年全市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261亿元,占全省总产值的五分之一,湘阴县和华容县成为了中国好粮油建设示范县。

在发布会提问环节,与会记者围绕岳阳市对外贸易、电商扶贫、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举措及成效、湘阴县和华容县成为中国好粮油建设示范县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市商务粮食局粮食行业发展科科长刘火根、对外贸易科科长杨锦江、电子商务科科长袁中山,市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敏一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朱琳主持。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