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李爱武:牢记总书记嘱托 守护好一江碧水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 岳阳临近长江、靠近洞庭湖,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结点,也是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经济带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岳阳市在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上有哪些探索?在保护生态方面有哪些成效?“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期间,岳阳市市长李爱武就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等议题,接受了记者书面专访。

把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华声在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请问岳阳在保护生态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爱武:大江大河的特色,过去是岳阳不可多得的禀赋优势,现在更多的是不可回避的环保压力。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大江大湖治理为重点,把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打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狠抓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0项整改任务,去年我市组织开展了“洞庭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月”行动,整改成效在湖南省各市州评价中位居前列,岳阳成为全国“执行4个配套办法情况较好”的10个地市之一,获环保部通报表彰。

二是狠抓涉砂经营秩序专项整治。去年,岳阳率先启动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等6类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清查公职人员1148名,均按规定处置到位;对洞庭湖区实行全面停采,取缔非法砂场码头256个,查获非法采运砂船只36艘。今年又提前完成168条“僵尸船”清理任务,目前正在集中整治长江干线15个规模以上码头,三个月内可见到明显成效。

三是狠抓沿江环湖工业污染防治。全市11个省级以上园区,均已配套建设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已关闭整改超标排污口15个,关停退出超标排污企业32家;对长江沿线工业园实施化工企业禁入,一律向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集中,今年将完成造纸、化工、印染等行业超标排放整治任务。

四是狠抓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严格执行《岳阳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生态修复工作方案》,君山公园后湖和采桑湖生态修复提前一年完成;华容河畜禽退养、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全部完成,正在申报销号;保护区内44处砂石堆场全部关停清理到位;72个洞庭湖原砂石码头侵占堤段全部启动复绿;除实验区、缓冲区部分欧美黑杨未清除之外,东洞庭湖受损湿地全部完成修复。

力争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中走在全省和沿江城市前列

华声在线: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正确把握好“五个关系”。请问,岳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哪些具体举措?

李爱武: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力争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中走在全省和沿江城市前列。

4月28日、5月4日、5月14日,我市先后召开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市委七届六次全会,迅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沿江环湖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周密部署,出台了《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要求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保护和修复沿江环湖生态环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一项底线工作来抓。

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沿江环湖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河湖、岸线、湿地生态功能基本恢复,主城区范围内黑臭水体、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持续保持在75%以上,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4%,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长廊”。

我们的具体措施是:一是开展以化工企业为重点的工业排污整治行动,二是开展长江岸线资源保护与整合行动,三是开展黑臭水体治理行动,四是开展沿江环湖生态修复行动,五是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行动,六是开展规范采砂、畜禽退养等重点领域“回头看”整治行动,七是开展河湖长制落实行动。

坚持“破”“立”“降”并举,构建“五个新格局”

华声在线:当前,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绿色发展成为时代要求。请问在新时代岳阳如何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爱武:我们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积极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坚持“破”“立”“降”并举,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落实到构建“五个新格局”上来。

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积极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突出抓好“五个100”项目、63个重大产业项目和“双百工程”项目建设,大力培育发展实体经济,尽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加快构建开放带动新格局。突出城陵矶新港核心地位,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尽快形成水港、空港“双港驱动”,城陵矶新港区、综保区、空港经济区“三区联动”,邻长地区、沿江环湖地区“南北融动”的开放发展局面。

三是加快构建立体交通新格局。着力补齐沿江通道短板,重点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沿江高铁途经岳阳,填补岳阳东西向高铁空白;尽快启动常岳九铁路建设,填补沪汉蓉、沪昆两通道之间铁路空白,全面构建铁、公、水、空多式联运体系。

四是加快构建城乡统筹新格局。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促,加快打造“1+4+2”大岳阳城市圈,结合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突出抓好东风湖新区等城市片区建设;把“空心房”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来抓,稳步提升岳阳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地位。

五是加快构建生态发展新格局。坚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启动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组织开展2018年“蓝天利剑”“环湖利剑”专项执法行动,力争2年内基本解决中心城区污水排放问题,确保岳阳河湖长制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摒弃“各自为战”,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

华声在线:沿江环湖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是一个系统工程,强调区域联动协作。请问岳阳在推进沿江环湖生态联动治理上有什么好的设想和建议?

李爱武:要坚决摒弃“各自为战”的做法,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携手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要搭建平台。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水质达标断面交接制度、环境污染信息共享制度等,共同协商解决生态治理中的重大问题,逐步从辖区分治走向流域共治。

二要创新机制。制定受益地区与受损地区横向生态补偿办法,共建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组织开展跨界联合治理和交叉检查,确保形成流域联防联控的工作合力。

三要强化保障。加快《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等生态环保立法进程,为生态保护戴上一道“紧箍咒”,倒逼沿江环湖地区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一湖清波。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