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湖南乡村振兴探索】

安仁县:“拆旧房围菜园” 绿色画笔“描绘”美丽新农村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辰 何文华]

华声在线12月26日讯(记者 王一辰 通讯员 何文华) 走进郴州安仁县高陂村,一栋栋“白墙黛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一片片“竹篱菜畦绿满园”的菜地不断呈现。高陂村的改变并非个案,随着安仁县“拆旧房围菜园”美丽乡村扶贫行动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开展,一幅幅美丽新农村的画卷正逐渐被打开。

近年来,安仁县抢抓增减挂钩政策机遇,创新开展“拆旧房、围菜园”行动,在农村大力推行建新拆旧建设美丽乡村,取得了“财政增长,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三赢成效。通过增减挂钩,预计可形成的指标交易预计可达到4.5亿元以上。

拆旧围园,乡村新了!绿了!美了!

“拆旧房围菜园”美丽乡村扶贫行动现场,映入眼前的是挖掘机轰鸣,运输车奔跑的忙碌景象,过去的荒芜“空心村”将变成生机勃勃的旱土和水田。安仁县拆旧区涉及13个乡镇62个行政村,共107个地块,计划复垦水田54.67公顷,旱地20.5219公顷,林地0.0307公顷,其他农用地4.6194公顷。

为此,安仁县还制定了严格的奖补政策,大力向乡、村和农户倾斜。农户能复垦为耕地的闲置宅基地按房屋建筑面积进行补偿,农村建设用地开垦成耕地的也有相应的资金奖励。截至目前,全县已拆除农村危旧房800余栋,复垦土地80余亩,开工建设各类公益设施20多处。项目所在地村、组新房旧房杂乱无章的现状彻底改变,村容村貌为之一新。

乡村要美,规划为先。安仁县按照“因村制宜、先易后难、办点示范、点面结合”的思路,对全县村庄分“环境整治宜居村、旅游观光休闲村、山水田园生态村”三个类别,梯次推进,特色建村。安平新城成为全省小城镇建设样板,安平镇成为国家小城镇建设重点镇、省级中心镇,灵官镇成为省级特色镇,山塘村荣获全国“美丽休闲乡村”,新丰村荣获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安仁县各村镇纷纷亮出了出色的成绩单 。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安仁县把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走景村融合之路,因村施策,巧妙改造,实现景村一体。对S212线、S320线沿线40余个行政村两侧可视范围内房屋按湘南民居风格统一改造,打造最长美丽乡村示范长廊。借承办2017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暨郴州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契机,大力推进稻田公园、渡口丹霞景区等18个乡村旅游开发项目,山塘、新丰、大石等10余个旅游观光休闲村串珠成链,形成了郴州市最大的湘南风情美丽乡村示范带。

产村融合,让老百姓钱包鼓起来

点绿成金,铺就了安仁生态发展之路,弹奏出一曲动听的“田园牧歌”。从无到有打造国家4A级景区稻田公园,创建国家3A级景区熊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永乐江国家湿地公园。以三园为龙头,整合油菜花节、神农殿、丹霞地貌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2016年安仁县旅游接待人数297.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12亿元。

此外,安仁县把中药材、烤烟列为致富脱贫的支柱产业,积极争资立项,扩大种植规模。五年来,全县共种植中草药5.4万亩,成为全省首批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烤烟种植由1万多亩发展到5万亩,解决贫困户务工5000多人,人平年增收8000多元。在政府推动和企业带动下,广大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充分利用各种产业扶植基金积极创业创收。

“脱贫不是我的终点,达到小康生活才是我的目标。”望着眼前的枳壳种植基地,承坪乡贫困户李锋信心满满。他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起了账:2016年,种植了600多亩枳壳,枳壳树一年栽下,三年挂果,七年丰产,70年受益,每棵树每年能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00元。

据统计,通过中药材龙头企业的带动,安仁县引导农户采取连片种植,发展中药材产业,在洋际乡、灵官镇和华王乡等13个乡镇,发动6070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7400余亩;全县有15000余农户参与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等相关产业,解决贫困户2200余人劳动就业,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方“良药”。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