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教师刘艳琳照顾瘫痪丈夫6年不离不弃:他在家就在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石自行 潘志强 龙腾]

刘艳琳与丈夫在一起。

课余时间,刘艳琳与学生打乒乓球。

华声在线通讯员 石自行 潘志强 记者 龙腾报道

她是一名校长,为了照顾瘫痪的丈夫,毅然辞去了校长的职务。

她是一名妻子,不离不弃照顾丈夫6年,却从来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

她叫刘艳琳,湖南省浏阳市天平桥唐家园小学的一名老师。

2000多个日子的陪伴 她说:他在家就在

2011年7月,54岁的丈夫周乐勤突发急性脑梗死而中风瘫痪,突如其来的厄运让妻子刘艳琳吓得“手脚发麻”。看着瘫痪的丈夫,48岁的刘艳琳毅然坚定:“我要好好照顾他,因为他在家就在。”

当时,刘艳琳正担任着太平桥镇唐家园小学校长一职。“要上课、要管理学校、要照顾丈夫,实在兼顾不过来”。 2011年,她主动辞去了校长职务。

丈夫发病住院期间,她和儿子三班倒。白天就由两个儿子照顾,晚上她去接班。丈夫住院半年间,刘艳琳的生活是两点一线,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下班后去医院照顾丈夫。

丈夫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儿子负担也不轻,不能总呆在家里照看他,也要出去工作。” 刘艳琳把照顾丈夫的重担一人挑了起来。从2011年底开始,旁人眼中的刘艳琳和丈夫已经“两位一体”,“除了上课,我去哪里都会带着他”。

为方便照看丈夫,她把房间换到离教学楼最近的地方。当其他老师课间休息时,刘艳琳则马不停蹄赶往宿舍照顾丈夫,或是换条尿裤,或是扶他起床活动一下,上课铃一响,又赶紧跑到教室去上课。更多时候,刘艳琳会带着丈夫去教学楼,让丈夫坐在办公室里休息。“一是方便照顾他,二是怕他无聊”。

就这样,6年来,2000多个日子,她时时刻刻陪伴在丈夫的身边。直到近期,由于丈夫的病情不断加重,已不适宜带在身边休养,刘艳琳不得已将丈夫送往康复医院疗养,但每个周末她都会去医院陪伴他。

从来没想过放弃 同事: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从2011年初开始,周乐勤先后出现三次脑溢血,10多次脑梗塞,光住院就达15次。加上又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几次发病后,又留下偏瘫、大小便失禁、健忘等后遗症。“要照顾他,那是体力、脑力、精神上的多重考验。”

力气不够是刘艳琳面临的首要问题。每次用轮椅推着丈夫过宿舍前一处缓坡时,她都得咬着牙关后撤一步,低下头用肩膀顶着轮椅才将丈夫推上去,一天来回几趟总是累得她汗流浃背。

丈夫生活不能自理,屎尿都拉在身上,有时十几分钟要拉三四次小便。每当丈夫将屎尿拉在身上时,刘艳琳便为他换下,到晚上统一清洗。为了使丈夫尽量不穿湿内裤,她买了40多条短裤换洗。“因为他一个晚上要换十几二十条,甚至好多时候晚上把床铺被子弄脏,有时我从深夜洗到了凌晨两三点,因为经常用冷水洗衣服、被子,现在手腿都患上了风湿病。”

“他睡不着就吵闹,睡着了就打鼾。”大多时候,刘艳琳每天只睡了两三个小时,“看着窗外的月亮,从这头到那头,就眯了一会儿。”

长期的操劳,黑眼圈便成了刘艳琳脸上的常客,她不止一次出现上课时头晕、上楼梯腿脚发软的情况。“我自有办法。”刘艳琳笑道。每天上课前冲上一杯人参水,靠着喝人参水提神坚持上完一天课,“晚上有些睡不着,就吃半粒安眠药入睡。”

“女人做到这份上,对得起身边任何人了!”“有这样的榜样,感到十分荣幸。”身边的同事朋友谈起刘艳琳都是由衷的赞叹。“这真不是一般人能得做到的,假如是我早就放弃了,你就没想过放弃?”熟悉的同事半开玩笑道。“从没想过放弃,不能放弃啊,放弃就没了。”刘艳琳笑着回答。

以阳光照耀他人 学生:刘老师很爱笑

“亲爱的,是不是又想我了!”当丈夫每天以不下20次的频次呼叫她时,刘艳琳从不厌烦、从不恼怒,气喘吁吁地跑回宿舍时还不忘和他开着玩笑。喂饭是每餐的必修课,丈夫不肯吃,她就自己先吃一口再喂他吃一口,边喂边哄。这在场的旁人无不赞叹她的开朗和乐观。

亮色衣着、精致短发、满脸笑容,这是刘艳琳给人的第一印象。

“不把压力写在脸上、压在心上,再累也要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一直以来,她都以这种阳光心态面对一切,她坚持跑步打球,有时间就去跳跳广场舞,“开心是一天,悲伤也是一天,何不开心一点呢!”

“刘老师很爱笑,也很严格。”谈到班主任刘艳琳,三年级学生曾如燕说,同学们看到刘老师带着丈夫来学校,都常会主动帮老师推轮椅、提行李,“刘老师即使有急事不来上课,也会和其他老师换课,从没有缺过一节课。”

刘艳琳任教的语文、思想品德等课程,各科成绩在全镇的学校中总是名列前茅。“照顾好丈夫,也没落下教学与学生,各项工作都力求尽善尽美。”校长张彊说,“特别是她那种积极的心态,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