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基会携手湘雅医院为百名乡村医生“充电”

[来源:华声在线]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69期(湖南)乡村医生培训班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班。

乡村医生代表接受药箱捐赠。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记者 卢小伟 邓桂明)乡村医生是基层老百姓健康的“守护神”,乡村医疗服务关系到广大农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脱贫致富。今天上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红基会)69期(湖南)乡村医生培训班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班,为来自湖南各地的100名乡村医生“充电”。

据了解,培训班为期15天,百名乡村医生将接受农村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等全科课程培训,以及应急救护等技能培训。开班仪式上,乡村医生学员代表还接受了爱心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药箱。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红基会、湖南省红十字会和湘雅医院联合组织。中国红基会基础医疗服务项目中心主任贾鑫,湖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丹萍,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基础卫生处副处长章小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雷光华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乡村医生是服务基层群众的“白衣天使”。开班仪式上,来自怀化沅陵县柳叶潭村卫生室的医师张人福分享了自己在基层从医的经历。他说,由于经济条件差,农民抵御疾病风险的能力比较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普遍存在。但是乡村卫生院的医疗条件、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难以满足基层群众的看病需求。

“严重的病,乡村卫生院诊断不出来,有时候因为误诊,耽搁了患者的治疗时机。有了重病,老百姓只能硬着头皮去大医院,为此背上了沉重的负担。”张人福说出了广大乡村医生的心声。

实际上,疾病已经成为中国农村陷入贫困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为积极协助建立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体系,改善贫困地区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2006年,中国红基会联合中国乡村医生培训中心等国家级医疗培训机构及爱心企业共同推出了“乡村医生培训计划”。该项目直接惠及乡村卫生院(站)的乡村医生,间接惠及乡村医生服务区域内的居民。

“按每名乡村医生服务一个1000人的行政村计算,每期培训100名乡村医生,意味着可以惠及10万名基层老百姓。”项目相关负责人在开班仪式上说。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具体承办教学任务。在接下来的15天里,医院将选派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临床一线骨干、专家进行授课,为乡村医生系统“充电”。培训内容包括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妇科、儿科、外科等农村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合理用药有关知识,临床常用诊疗和外科常用技术等全科课程,此外还有创伤四项技术、心肺复苏等现场急救知识与基本技能、相关卫生法规知识等应急救护培训。“采取理论授课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层次学员的知识需求,切实提高乡村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湘雅医院培训中心主任李建玲表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