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互联网创业与数字版权论坛开幕 论道数字版权保护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龙腾]

6月1日,互联网创业与数字版权论坛现场。记者 龙腾 摄

湖南省新媒体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球致辞。

深圳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湘宇做主旨演讲。

图为圆桌论坛环节,业内专家论道数字版权发展新趋势。

华声在线6月1日长沙讯(记者 龙腾)当下,互联网创业方兴未艾,对于创业者来说,版权保护无疑至为关键。今日,由湖南省网信办主办的互联网创业与数字版权论坛在长沙高新区召开。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及互联网企业大咖齐聚一堂,就“互联网创业”、“数字版权保护”等时下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干货满满,也引发与会者的诸多共鸣。

据悉,2016年中国数字创意产业规模超5千亿元,随着VR、AR等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数字版权市场还将继续扩大。同时,国家正加强数字版权保护推进工作,如国务院《“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中强调,加强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基于此,数字版权保护如虎添翼,对于互联网创业者来说,也无疑是为之打开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大门。

与此同时,由于数字版权保护缺乏相应监管,网络诈骗、侵权盗号等纠纷层出不穷,造成上千亿巨大损失,这些损失往往难以追回,其中部分原因为版权人有关数字版权保护意识不强,但关键因素仍在于无从追溯,无法追责至具体个人或企业。因此,加强数字内容安全、保护知识产权也成为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关键问题。

“企业发展到100人以上,就一定要构建属于自己的法务团队,全力做好数字版权保护工作。”深圳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湘宇在主旨演讲中分享公司初创阶段在数字版权保护方面的经验与教训。他坦言,也曾走过一些弯路,吃过不少亏,好在通过这些经验的积累,让他们找到了数字版权保护的独到招数。

在圆桌论坛环节,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丁旭、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何炼红、搜云科技创始人罗尉等业内专家围绕“数字版权保护”进行深入探讨,纷纷表示,要提高版权人和全社会的版权意识,让版权人主动进行登记确权,实现个人、企业信息可追踪化,从而有效解决侵权问题,降低侵权行为的发生机率和维权成本。

目前,湖南正逐步建立数字版权保护体系。数字版权登记服务平台上线,标志数字版权保护中重要一环“登记”实现落地。省知识产权协会、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湖南搜云科技达成“成立中南数字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为数字知识产权纠纷提供权威调解平台。一系列平台的搭建,将为数字版权保护提供从登记确权、到交易兑换、调解仲裁的全产业链解决方案。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