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十一项主题活动 迎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宣传片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记者 李昆励) 随着“科技湘军”的逐年壮大,常年潜心研究的科学家们也将迎来首个“自己的节日”。今天上午,湖南发布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安排。

今年的5月30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庆祝这个重要节日,湖南省科协和湖南省科技厅将联合开展以“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拼搏奉献”为主题的2017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活动期间,将以宣传、表彰、奖励、走访等形式开展十一项主题活动。

据最新的统计数据,目前,我省共有各类科技人员179万人,在湘工作且人事关系在湘院士33人。湖南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玉立介绍,本次主题活动将重点宣传我省科技事业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弘扬湖南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要讲好湖南科技故事,讲好湖南科技人的故事,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切实担当起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开拓先进生产力、传播先进文化的历史重任,为建设科教强省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力量。”

附:

十一项主题活动安排

1.《走近科学家》系列报道

与湖南日报社联合开展湖南优秀科技人物系列宣传报道工作,在《湖南日报》深读版开辟《走近科学家》专栏,以文字和图片形式宣传科技人物的先进事迹。主要宣传对象是在湘院士、高校院所和企业科技人员中的杰出代表。《走近科学家》栏目于3月20日推出,截至5月12日已宣传我省14位科学家的先进事迹。

2.《公民榜样——我们的科学家》系列报道

在湖南都市频道《公民榜样——我们的科学家》栏目宣传湖南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生动展现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

3.“激情五月•青春飞扬——青年科学家进校园”巡回演讲活动

已于5月10-12日,邀请5位青年科学家分别到永州市和娄底市,为永州工贸学院、娄底市第三中学等4所学校的师生作励志演讲。5月17日下午,还将邀请1位科普大师到湖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给未管所内的青少年作科普演讲,推动科普进“高墙”。

4.全省科技奖励大会暨创新奖励大会

会议定于5月18日召开。将围绕奖励大会内容,对我省获2016年国家科技奖和省科技奖的部分项目负责人、创新团队典型进行宣传,会前开展预热,会中开展综述,并编发创新故事,会后在《湖南日报》推出4篇专栏报道,选登科技奖励项目对湖南发展的推动作用、对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和变化。此外,还将与湖南卫视合办“敢为天下先,共筑新湖南”大型主题晚会,讲述科学家的故事,宣传湖湘创新典型,弘扬创新创业精神。

5.省领导看望慰问科技工作者活动

5月20日上午,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将分头到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湖南省农科院和长沙理工大学,看望慰问院士和科技创新团队,了解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听取他们的呼声诉求。

6.湖南科技活动周活动

5月20—27日,将开展全省的科技活动周,通过开展2017湖南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暨国医大师讲座、“湖南科学之夜”活动、科普讲解大赛等科普宣传活动,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让广大群众接近和了解科学家。

7.制播“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宣传片

委派专人到长沙、株洲等地,拍摄了袁隆平、俞汝勤、张尧学、黄伯云、何继善等院士和一些基层科技工作者对“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祝福视频,制作成了2分多钟的宣传片。宣传片形式活泼,既有为科技工作者“点赞”的片段,又有院士题词画面,突破了科技工作者在公众心中“严肃刻板”的印象,树立了湖南科技工作者自信自强、朝气蓬勃的良好形象。

8.“湖湘脊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湖南知名科学家事迹”展

近期将在长沙地铁站和黄花机场举行展览,展览时间为5月25日-6月10日,刊登湖南30位具有代表性的科学家的头像、简介和感言。

9.举办“每周一星”一线科技人物宣传

从5月25日开始,省科协网站、省科技厅网站、科普湖南、湖南科技报将联合开展为期1年的科技人物宣传活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科技人物的成长经历、学术成果等。

10.“喜迎十九大”美术、书法、摄影原创作品展览

面向全省科技工作者,征集具有科技主题和元素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于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在湖南省科技馆进行为期1个月的展览。

11.制播《绝对忠诚》第五、六季

在7-8月期间重点宣传报道工作在艰苦岗位、科研一线、军工等方面的科技工作者,弘扬他们潜心研究、甘于奉献、精忠报国的精神。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