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四大行动助力“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建设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开明 刘名湘]

华声在线4月1日讯(通讯员 邓开明 刘名湘)3月30日至31日,由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肖金成研究员带队的调研专家组到访张家界,就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有关情况调研。张家界市政府、市发改委、市经信、旅游和外事侨务、国土、环保、规划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调研座谈会。会议指出,在推进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建设过程中,张家界要着力抓好大合作、大生态、大交通和大政策四条主线。

大合作:一核多点,区域合作

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国家战略,其范围涵盖湖南、湖北、重庆三省(市),是一个跨省的合作区。其核心是保护好三峡生态,开展区域合作。张家界作为湖南省的旅游龙头,在旅游服务提质升级,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要能够引进来和走出去。合作区内的如宜昌、常德、黔江等城市也有较为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以以张家界为旅游核心,分散布局多点,各地区间破除壁垒,加强合作,相互推介,共享旅游平台,实现互利共赢。

大生态:红色土地,打造绿色家园

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地处湘鄂渝三峡库区和武陵山区,既是革命老区也是生态脆弱地区和生态涵养区。因此,要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利用生态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将红色土地打造成绿色家园。张家界要根据“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借力全域旅游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发展。

大交通:构建合作区内互联互通交通网络

一是将合作区内的断头路打通,实现区内大循环;二是利用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高铁线路,构建一个高铁生活圈;三是张家界可以充分发挥航空优势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合作,建立航空新干线。

大政策:积极探索,以政策促发展

一是站在全国的高度,积极探索生态补偿机制;二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过程中争取给予张家界与西部开发地区同等的政策;三是坚定旅游主导的发展政策,开辟富硒产品加工和和康体养生产业新途径;四是大力实施扶贫开发,统筹推进城乡建设。

会后,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张家界经开区阳湖坪污水处理厂、慈利县小流域治理工程、美丽乡村马儿山。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