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一中学生魏泽林获第27届国际生物奥赛金牌 已保送北大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江晓华]

魏泽林同学在学校实验室接受记者采访。

魏泽林同学所获金牌及金牌证书。

学校领导,魏泽林教练、班主任与魏泽林合影。

华声在线7月25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江晓华) 7月23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27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IBO)中,长沙市一中高2016届24班魏泽林同学奋力拼搏,以优异成绩勇摘金牌,为学校和祖国增光添彩。此前,魏泽林同学已保送北京大学。今日上午,长沙市一中为载誉归来的魏泽林同学举行了简短的庆祝会,向他表示热烈祝贺,也希望他继续努力,在科技界有所作为。

至此,该校在国际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已获得39枚奖牌,其中金牌28枚。国际金牌涵盖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全部奥赛学科,在世界名列前茅。

魏泽林说,感谢学校的栽培,感谢教练、班主任还有其他老师的悉心教导,获得金牌只是一个小的成果,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

魏泽林的教练赵红亮认为,他的成功是必然的,因为他不仅聪慧,还很有毅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班主任陈奇志说,魏泽林同学从小就对生物感兴趣,并持之以恒;他全面发展,是学校辩论赛队员,口才好;情商高,经常为他人着想,乐于助人。

据了解,魏泽林同学生于1998年,父亲是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母亲也在国防科技大学工作,初中就读于长沙青竹湖外国语学校。小时候,外公外婆给了他一本恐龙的图画书,他看了后对动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喜欢上了活的东西,经常养些小鱼、小乌龟之类的小动物;高一开始加入学校的生物竞赛小组,仅用3个星期,就把该学科的11个科目教科书(本科生教材)过了一遍,掌握了大部分重点知识,在竞赛中获得了省赛二等奖,高二继续参赛,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获得省赛一等奖,今年和省内其他4名同学一起加入50人组成的国家集训队,最后只有4名同学(我省仅有魏泽林)脱颖而出,代表国家竞技越南河内,4人都获得了金牌。

中等个子,瘦瘦的,戴副眼镜,外表普通的魏泽林同学很健谈,面对众多媒体记者的轮番“轰炸”,他应对自如。问及成功诀窍,他说有兴趣就好办,学习机会很多,相关课外书也很丰富,良好的求知心态可提高人的内心素质。他还透露,为了攻克自己实验的薄弱环节——切片,他书包里总带着刀片,然后找一些树叶、植物根之类的东西切片,回实验室做功课,直到老师认可为止。

魏泽林已确定录取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他想就读的方向是微观生物学,今后想往理论研究方面发展,并完成一些产品化的科学研究,类似于美国学生发明的胰腺癌试剂。

“魏泽林同学的成功,是一中全面发展、因材施教的学生培养模式的成功。”长沙市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廖德泉表示,学校尽可能让学生彰显个性,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通过教育主题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实践拓展活动等为学生提供发展的各种机会、平台和舞台,让他们扬长补短,在某一方面突出成长,获得成就感。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