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1250家餐饮单位烹饪“全透明”

[来源:华声在线]

【食品安全执法检查】专栏

省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衡阳:1250家餐饮单位烹饪“全透明”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万柏贤 姚荣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 从食材到烹饪调制、从油盐下锅到珍馐上盘,餐馆的整个烹饪过程,食客都能一目了然……这是衡阳市探索的餐饮服务监管新模式:“明厨亮灶”工程。19日至20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食品安全执法检查组来到衡阳市,深入该市餐饮企业了解餐饮服务安全监管情况。据悉,该市1250家餐饮单位打造“明厨亮灶”,让顾客成为监督者,有效保障了餐饮场所食品安全质量。

顾客成为监督者

去餐馆吃饭,厨房卫生安全最受关注,但餐馆往往视厨房为重地,常打“闲人免进”牌。然而,在衡阳市实施的“明厨亮灶”工程,使餐馆后厨不仅可视可见烹饪,而且还成为食客们的一道“视觉盛宴”。

位于该市长丰大道的一家餐饮店,是全省首家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19日,记者看到了该店大厅里的开放式厨房:仅1米多高的矮墙玻璃橱窗后,各式烹饪用品一应俱全,数名着装统一的厨师正在制作菜肴,消费者在大厅里就可以对厨房的一举一动看得清清楚楚。市民丁然浩正和朋友们在大厅聚餐,在他看来,“明厨亮灶工程”实施后,原先神秘重重的厨房就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操作,外出进餐更放心了。

而位于南岳区的一家餐饮店的厨房采用的是“视频监控”。20 日,记者进入厨房发现,厨房一角安装了四个监控探头,探头对准了食品加工烹饪操作现场。然后,记者在门店入口处发现其墙壁上都安装了电视屏,探头将后厨食品加工操作现场直接反馈到电视屏上,消费者可以观看与监督。

1250家餐馆打造“明厨亮灶”

目前,衡阳市共有各类餐饮服务单位12700余家,其中特大型餐馆100余家,大中型餐饮企业7900余家,小型餐馆4700余家。 “随着餐饮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餐馆的明厨亮灶势在必行。”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底,该市面对新形势下餐饮食品安全工作出现的新问题,创新监管模式,在全省率先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实行社会共治。

据了解,该市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城区A级餐饮单位、承担大型聚餐和重大活动接待任务的餐饮单位、高等院校等三大类餐饮单位的“明厨亮灶”工程,建成“明厨亮灶”示范街8条,改造、新建透明厨房650家、视频监控厨房600家,并规定新发许可的餐饮单位一律落实“明厨亮灶”。

衡阳市“明厨亮灶”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记者从省食药监局获悉,今年我省“明厨亮灶”创建目标是:学校食堂、大型餐饮单位、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旅游景区定点宾馆“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80%。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