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互联网+”为山村打开致富路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柳丽娜 张浩]

“互联网+”为山村打开致富路

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带动村子脱贫致富


团省委书记汤立斌到对口扶贫点永州市新田县骥村镇黄栗山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扶贫点

简介

对口地点

永州市新田县骥村镇

黄栗山村

帮扶单位

共青团湖南省委

乡村介绍

黄栗山村位于骥村镇东北方向,距县城5公里、镇政府3公里,全村现有住户224户,人口1020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44户,共171人。该村系2010—2015年省级贫困村,2014年村人均纯收入2060元。全村耕地面积1000亩,林地面积2000亩。本村的土壤含硒丰富,种植的主要农作物有水稻、红皮萝卜、花生、玉米、黄豆、西瓜、茶叶等。其中红皮萝卜色泽光鲜、圆润香脆,远销广东珠三角等地区。西瓜、茶叶也是远近闻名。村部修建于2006年,仅两间不到6平方米的办公室和一间30平方米的会议室兼党建远程教室、图书阅览室。

帮扶措施

●一、调整产业结构。红皮萝卜种植是该村农民增收的核心基础,通过提高科技种植、寻求合作化生产途径来做大做强该产业。利用生态农业资源,结合该村桃花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农家乐的发展。

●二、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协调省水利厅中小河流整治项目立项,对本村河道进行清淤治理工作,维修加固河堤,避免洪水对农业产生影响。

●三、精神文明建设。扶贫不忘公益,关爱老人和孩子。通过互联网+推动网络渠道扶贫。

■记者 柳丽娜 张浩

11月,正是红皮萝卜产量最高的月份,黄栗山村的村民纷纷在萝卜地里忙碌着。尽管气温很低,但村民们心里却暖烘烘的。

“明年,我还种红皮萝卜!”村民何春太看着眼前的土地,憨厚地笑着。此前,黄栗山村的村民们还在为萝卜发愁。红皮萝卜是黄栗山村的传统产业,一直畅销。但2015年市场行情突变,以往每公斤能卖到1块五六的红皮萝卜,到11月中旬上市时,只能卖到每公斤4毛钱。而且大部分卖不出去,眼睁睁等着烂在田里。

“红皮萝卜,又脆又甜。”在得知萝卜滞销后,联系该村的扶贫单位共青团湖南省委立马向外求助。一时间,求助的消息在朋友圈、QQ群满天飞。很快,就订购出去1.4万公斤。步步高集团也与团省委取得联系,订购了5.5万公斤。十天不到,全村的萝卜顺利销完。

自共青团湖南省委入驻黄栗山村以来,帮助修建村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带动村子脱贫致富。

红皮萝卜滞销

“互联网+”解困

红皮萝卜是黄栗山村的传统产业,家家户户都种植。过去,因为村里的萝卜品质好,不愁销,大家都是自发种植,从没想到要发展订单生产。想不到市场行情突变,以前畅销的萝卜低价也卖不出去,抛荒在田里。2015年11月,为了滞销的萝卜村民们急得跳脚。不少村民含泪发誓,以后再也不种萝卜了。

团省委驻村扶贫队队长于跃马上向团省委领导汇报。“机关干部和同事马上通过微信和QQ,向各自好友求助。”于跃告诉记者,当时红皮萝卜求助的消息在长沙市民的朋友圈里传疯了。

很快,求助有了回应。起初,大家是你100公斤,他200公斤。一个星期不到,轻轻松松就卖了1.4万公斤。紧接着,步步高等大型超市也第一时间与团省委取得联系,一口气就订购了5.5万公斤。通过微信、QQ互联网+模式的求助,全村的红皮萝卜在短短10天就售罄。

“这场及时雨来得太好了。”何春太种了20亩萝卜,原本以为会全部烂在地里,没想反倒赚了七八万元钱。当赤脚医生的弟弟看到他尝了甜头,改行种了15亩萝卜。

“农超对接”打开突围之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滞销的红皮萝卜卖出了好价格,如何确保种植户们的长远利益呢?

今年春节前,团省委书记汤立斌与多家农业科技公司、大型连锁超市负责人来到了黄栗山村,帮助村民们出谋划策,并现场给出了“挖掘产品附加值、打造特色、注重创新”的建议。并帮助村里组建红皮萝卜专业合作社,开展种植技能培训,建设红皮萝卜加工厂。

随着规模化种植和红皮萝卜品牌效应的良好互动,黄栗山村要将天然富硒红皮萝卜打造成新田农产品的一张名片,远销外地市场。“农超对接”不仅惠及百姓,带动增产增收,也将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有力推手。

建设新农村,也要保护好“老农村”

“刚来村里那会,只要一下大雨,就会出现水灾。” 于跃刚到黄栗山村,村基础设施严重不足,水利设施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村里本身就缺少劳动力,年轻人基本都外出务工,产业也没形成规模,农民生产抗风险能力差。一遇到天干地旱等自然灾害,村民们只能干着急。

“一开春,就要忙着疏通河道;夏天到了,就要扩建灌溉水渠。”于跃每到一处地方,就会不停说起村里的各种规划和设施筹建工作。新修水渠4公里、机耕道6公里;修建河坝1座,可实现200亩良田的灌溉。每一个建设的细节,他都清清楚楚。

根据三年帮扶规划,扶贫小组走访省水利厅、省农业厅、市公安局、县交通局、教育局、水利局等相关单位,对要建设的环村路、河道清淤、村部建设等协调经费和项目。落实国土整治项目资金80万元,永州市公安局支持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经费10万元,县财政一事一议专项资金7万元。

在黄栗山村,生态农业保存完好,村里的桃花节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来观光。为此扶贫队启动了环村路建设工程,方便游客来村旅游。此外,包括村里多年不用的古井,扶贫队也拿出一部分资金,进行修复。“建设新农村,一定不能破坏了村里原有的风貌,要保护好‘老农村’。”于跃说。

扶贫不忘公益,关爱老人、孩子

2015年,扶贫队通过多方联系,筹集1.3万元对11名贫困户家庭在读的贫困学生进行了资助,为40名留守儿童发放40个书包,为11名困难老党员发放了棉被。

扶贫队还联系了中国福利基金会九九基金捐款1万元,资助了10位困难老人。并与该基金达成意向,每年捐款1万元并在重阳节与春节到村慰问困难老人。

通过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新田县争取捐建2所希望小学,新田县三井乡中心校和金陵镇中心小学,各50万元,共100万元。

如今,村里的留守儿童和老人都把扶贫队当成了亲人。家里人闹了矛盾,家里的家畜走丢了,都会向扶贫队求助。

通过一系列的表率,特别是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农村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拉近了干部群众的感情,改善了干群关系,强化了村干部的民主意识和群众观念,促进了村干部作风的转变。

记者

在现场

村民需要的是能激活村子的“造血”

在扶贫队进驻黄栗山村的400多天里,队员们每天与村民们“腻”在一起。村民们知道扶贫队在想什么,扶贫队知道村子里需要什么。

他们需要的不是纯粹的“输血”,而是需要能激活村子的“造血”。“红皮萝卜事件”不单纯是农产品的滞销问题,更是一个农产品品种改良、销路持久性的综合问题。从扶贫队驻村的成绩来看,解决的不是一次次农产品滞销危机的问题,更是黄栗山村整体性发展和发展方向的问题。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