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甘肃上海三省市代表委员共话新区加速度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国两会期间,湖南日报联合解放日报、甘肃日报,邀请湘沪陇三省市代表委员,共话——

新区加速度

浦东新区陆家嘴夜景。

正在建设中的兰州新区。

湘江新区梅溪湖畔。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撰稿: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陈昂

解放日报记者 张骏

甘肃日报记者 侯若志 刘健

统筹:蒙志军

在中国版图上,一个个国家级新区如颗颗明珠,引领、辉耀国家创新发展进程。迄今,国务院批复的国家级新区已达17个。

从湘江之滨到黄浦江畔,再到陇原大地,湘江新区、浦东新区、兰州新区三大新区,同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同样担负创新发展战略重任,同样以奔跑的姿势追风前行。

访谈嘉宾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周汉民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 虞海燕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 胡衡华

1

新区新在哪里——

创新、开放是新区最重要的气质

记者:国家级新区在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对地方发展具有巨大作用。新区新在哪里,应该有什么样的气质?

胡衡华:国家级新区不同于经济特区,也不同于开发区。国家级新区是在新的发展背景下,对特定区域的发展作出重新定位,在进一步整合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创新驱动,发挥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从而解决长期以来困扰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同构、产能过剩困局,进而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能级的一种制度重构和体制创新。

新区新在发展理念、新在战略定位、新在发展动力。我认为,新区最重要的气质就是创新、开放。

周汉民:新区新在哪里?不在面积,很大程度也不是地理方位,核心就“新”在体制、机制和法制。

浦东新区的设立,完全打破了行政区划的概念,当时的浦东由川沙县和杨浦区、南市区、黄浦区的部分区域组成,我们改革行政体制,变成由一个管理委员会来引领的体制,这个管理委员会是市政府派出机构,便于协调、调动整个城市资源。一句话,新区的新,在于理念的新、管理的新。

虞海燕:新区新在很多方面,战略定位新、规划理念新、发展方式新、产业形态新、体制机制新,等等。新区要用好“改革创新”这把金钥匙,才能当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排头兵和转型升级发展的领头雁。

2

新区使命——

落实国家战略,是新区建设成功的标准

记者:目前,全国已设立17个国家级新区,各有侧重。湘江新区、浦东新区、兰州新区的定位是什么,特点和优势分别在哪里?

虞海燕:与其他国家级新区着力创新城市发展模式、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定位有所不同,国家赋予兰州新区“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可以说是在产业发展方面对兰州新区寄予厚望。

兰州新区地处内陆地区,但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深入实施,兰州新区从传统后方一跃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枢纽优势,使兰州新区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面向中亚、西亚地区不可跨越的重要节点,这也是兰州新区的鲜明特色之一。

胡衡华:湘江新区的定位很明确,就是“三区一高地”: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聚集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能否落实好这个定位,承载好这个功能,是衡量湘江新区建设成败的重要标准。

湘江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重要互通节点,是“一带一部”的核心所在,区位优势、创新优势、生态优势都非常明显。还有一点,湘江新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3个国家级平台在新区叠加,这在全国新区中是少有的。

周汉民:上海的目标是未来5年建成或基本建成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等“四个中心”,成败关键就在浦东。因为,金融中心非浦东莫属;贸易中心,上海自贸区全境都在新区;航运中心,浦东决定了上海连续几年集装箱运输大港第一的地位;经济中心,更不用说。浦东的成长,世界充分肯定。

浦东新区是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浦东的使命就是要永立潮头创第一。从上世纪90年代浦东开发开放至今,浦东始终没有忘怀自己的特殊地位和责任,它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试验田、是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的压力测试舱。

上一页  |  下一页1 / 3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