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邵衡铁路2018年通车 怀邵坐高铁至珠三角将缩短2小时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国平 帅兵]

今年51岁的邵东县杨桥镇杨新村村民王琳玲,住在正在紧张建设的怀邵衡铁路第七标段边上,是邵阳众多留守老人的一个,她的两个儿女均在广东打工已多年,因交通不便,以前只能过年匆忙回家一趟。

“每天看着工人们日夜施工,特别盼望这条铁路早日通车。”王琳玲说,在此修路的中建五局工人告诉她,铁路设计时速达200公里,2018年通车后,她远在广东的儿女不到7个小时就可以回家了,而且不用转车。

邵阳至衡阳缩短2小时

据中建五局怀邵衡铁路项目经理部经理张永红介绍,怀化、邵阳地处湖南西南部,是湖南欠发达的人口大市。现在从怀邵到广东必须先经过娄底、湘潭、长沙、株洲,然后到衡阳。

2018年怀邵衡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从邵阳到衡阳将不到1小时,从怀化到衡阳将不到2小时。而目前,从邵阳至衡阳,搭乘高铁需要近三个小时;怀化至衡阳,搭乘高铁需要2个半小时。包括转车时间节省2小时左右。

记者了解到,怀邵衡铁路是客货共线国家一级铁路,设计速度目标值200公里每小时,2014年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建成通车。向东,怀邵衡铁路接京广高铁衡阳东站,向西,接沪昆高铁怀化南站,怀邵衡铁路线路全长318公里,其中怀化市境内60公里,邵阳市境内180公里,衡阳市境内78公里。

一天能从广东跑个来回

以前儿女们从广东回家,坐火车需从长沙绕一大圈回来,坐汽车则要一个通宵。因时间长、路程远,每次儿女回家,王琳玲常会担心得通宵睡不着觉。“现在好了,再熬几年,铁路一通,儿女一天就可以从广东跑个来回。” 王琳玲说,如果他们没时间回来看我,我也可以坐火车去看他们,就几个小时的事情。

邵东县杨桥镇杨新村书记陈开元介绍说,该村有1200多人,外出务工人员就有四五百人,主要是深圳桂林等地,而外出多是大巴出行,从邵东出发的大巴经停该村。以该村至深圳为例,一个单程要十多个小时,一天只有一趟。

群众支持,地方政府也更加重视。“邵东县征拆工作量在怀邵衡全线14个县市区中是最大的,但征拆速度在全线排名第二。” 中建五局怀邵衡铁路项目经理部书记韩学斌说,“真心感谢地方政府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不管是红线用地,还是临时用地,大多数都支持,希望将铁路尽快修通。”

据悉,中建五局承建的7标段是2014年9月进场,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项目驻地建设及正常办公,并且克服各种困难,成为怀邵衡铁路全线最先拿下拌合站等大临用地的单位之一。

■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帅兵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