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16年实施575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16810亿元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3月4日,2016年湖南省重大项目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记者 龙腾 摄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嘉宾领导。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3月4日长沙讯(记者 龙腾) 3月4日上午,华声在线记者从2016年湖南省重大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省“4+2”重大项目清单出炉,涉及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领域57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681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29.7亿元。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亮方、国开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梁庆凯出席并发布新闻,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实现‘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预期目标,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需要,重大项目支撑是关键。”省发改委副主任王亮方表示,提出“4+2”重大项目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投资领域的深度落实,是扩大合理有效投资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是引导社会投资发展实体经济的重大举措。

据了解,“4+2”重大项目重点是加强以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四张网”,和城镇功能配套、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与基础产业建设,进一步优化投资方向,提升供给水平。

王亮方介绍说,目前,湖南规划的33个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还有10个未打通;时速16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尚未覆盖所有市区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铁水、公水、空铁等多式联运发展缓慢。

下一步,湖南将重点推进“五纵五横”铁路网、“六纵六横”高速公路网、“一纵五横”高等级航道网、“一枢纽一干多支”航空运输网,今年重点实施4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6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66亿元。

据王亮方介绍,目前第一批省领导联系重点产业项目46个,已经省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每个项目将明确一名省政府领导牵头挂帅,及时协调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

在银政合作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国开行湖南省分行2016年将与省政府签订5000亿元的全面深化合作协议,在今年实现贷款承诺2000亿元,支持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

相关链接

五纵五横”铁路网。五纵:蒙华、京广、渝长厦、洛湛、焦柳(含张吉怀);五横:黔张常-常岳九、沪昆、渝怀-怀邵衡-吉衡、兴永郴赣、湘桂-吉衡。

“七纵七横”公路网。七纵:武汉-深圳、北京-港澳、许昌-广州、华容-常宁、二连浩特-广州、呼和浩特-北海、龙山-通道;七横:杭州-瑞丽、浏阳铁树坳-花垣、平江-安化、浏阳洪口界-芷江、上海-昆明、泉州-南宁、厦门-成都。

“一纵五横”水运网。一纵:湘江;五横:沅水、淞虎-澧资、澧水、资水、涟水。

“一枢纽一干多支”航空网。一枢纽:长沙黄花机场;一干:张家界荷花机场;多支:常德、怀化、永州、衡阳、武冈、岳阳、湘西州、郴州、娄底机场。

附:交通方面重点项目清单

交通方面重点项目清单(1)

交通方面重点项目清单(2)


交通方面重点项目清单(3)


交通方面重点项目清单(4)

交通方面重点项目清单(5)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