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内五区购新房享契税优惠 不需再跑税务局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梁兴]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3月2日讯 今日记者从长沙市地税局获悉,从2016年3月2日起,长沙市内五区的购房者买新房办理网签时,契税自缴系统将自动调阅查询购房人住房情况,自动匹配确定纳税人适用的契税税率。这样,纳税人将不必再到税务机关办理税收减免手续(拆迁补偿款重新购房享受契税优惠的除外)就可直接享受契税优惠政策。

10天升级契税自缴系统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建部三部门联合发文,对个人购买住房契税优惠政策进行了调整。不过,由于房产部门和地税部门没有实现信息联网,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需要到税务机关办理税收优惠手续才能享受,对普通市民而言,这无疑是一件十分麻烦的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长沙市地税局和长沙市住建委密切配合,加班加点,在短短10天内完成了对契税自缴系统的升级。

3月2日前已经拿到“契税印花税缴款通知书”但尚未到税务机关办理税收优惠手续的纳税人,只要通过系统重新申请打印,也可以直接确定适用的契税优惠。自缴系统升级在为广大市民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的同时,也必将大大缓解办税服务窗口的工作压力。

目前只针对长沙内五区

不过目前系统升级只针对长沙市内五区,对长沙县、望城区、宁乡县、浏阳市等地购房的纳税人来说,仍需到当地税务机关办理。如果购房人对契税自缴系统认定的住房情况有异议,可先到房屋产权登记部门开具家庭住房情况证明,再到税务机关去办理税收优惠手续。

而另据长沙市地税局透露,房产交易环节税收新政实施一周,纳税人受惠6852万元。到2月29日,长沙市已办理房屋权属转移契税实际申报缴纳3908笔,同比增长218%,实际缴纳契税4672万元,减免4903万元。其中二手房交易792笔,征收营业税50万元,减免营业税1949万元。

■记者 梁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