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公斤520元!探秘湘阴“天价辣椒”如何炮制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易和平 丰 弘]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特约记者 易和平 通讯员 丰 弘)挖坑、植苗、培土、浇水……2月25日,湘阴县樟树镇的“樟树港辣椒”开始栽种,镇源生态农业基地里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生态种植园、特色育苗场、低毒农药示范区……放眼望去,樟树镇文泾村,大片的现代化标准种植大棚整齐划一,棚里七八位农妇透过地膜用锄头挖下一排排整齐的土坑,手拿一把把嫩绿的秧苗,把每一株秧苗从育苗杯里取出,再把这些秧苗植入土坑,将土埋平、拍实,两三名农夫随即为其浇水施肥,映入眼帘的俨然一幅早春耕作的“立体画”。“今年,椒地的种植面积扩大了,栽种技术也要革新,我们还专门聘请了湖南省蔬菜研究所的专家来指导。”镇源生态农业合作社理事长甘海波高兴地对记者说,去年他培育了70个大棚,秧苗1元一根,移栽了30亩地的辣椒,每亩栽3000株,每株可以收成10余元,盈利40万元。今年,他将种植面积扩大到80多亩,并向外引进联体育苗营养基,只需放入一粒种子就可完成育苗操作,带基移栽,简单方便,既不伤根又省工省力。

“去年樟树港的辣椒每公斤卖到了520元,真是仅仅味美量少而物以稀为贵吗?”在甘海波休息之余,记者与他聊了起来。他说,物以稀为贵没错,但真正的樟树港辣椒从育苗到移栽,四个月时间,就如同看“秧水”一样。走进覆盖了3层膜的育苗棚内,15行秧苗一字排开,上有50个灯泡为其光合作用,下有地热线为其保温,更有温度计与湿度计保驾护航,使之常温保持20℃,湿度为70%。如同呵护婴儿一般,难怪身价不菲!记者也不禁感慨。“两个月后就可上市,到时将由产品包装设计公司,围绕主题设计包装,让辣椒好吃更有卖相。”甘海波对今年樟树港辣椒的产量和销量充满信心,“路修好了,绿化也要跟上,今年打算在基地旁建造接待中心,扩大黄瓜、茄子等蔬菜的种植面积,并种植草莓、西瓜,发展生态观光农业。”谈到未来发展,他期待不已。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