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爽身粉深陷“致癌门” 记者调查长沙市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长沙市场上不少在售的爽身粉含滑石粉。

上周,一直以婴幼儿、安全等标签进行产品宣传的美国强生又摊上事儿了。据外媒报道,美国一女子长期使用强生爽身粉患癌死亡,强生被判赔4.7亿元人民币。此事件里的“罪魁”,便是强生婴儿爽身粉和优润佳沐浴露,该女性曾在长达30余年的时间内长期使用以上两项产品。

对此,强生中国发表声明称,强生婴儿爽身粉安全。不过,2月28日,记者在市场走访调查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对该品牌已产生强烈信任危机。而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母婴店及超市大卖场中,仍有不少其他品牌含滑石粉的爽身粉在售,有的甚至成为促销员口中的“明星产品”。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殷靓

【事件】 强生深陷“致癌门”

上周,强生公司被美国一陪审团裁定,须向美国一长达30余年时间持续使用强生婴儿爽身粉和优润佳沐浴露,并最终患癌死亡的女性受害者家庭赔偿约4.7亿元人民币。据称,这是强生公司首次在同类型官司中被判败诉,而目前在美国该公司正面临约1200件相同类型的官司。

陪审团长表示,美国癌症协会曾于1999年提出滑石粉爽身粉存在潜在危险,但强生一直没有警告消费者,表示其有意隐瞒产品风险。

对此,唯恐“致癌门”将影响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的强生中国于2月25日二度发出声明称,裁定有悖于目前的广泛科学认知,美国强生公司已决定上诉。声明强调,强生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所有产品中使用的滑石粉从各方面都满足最高标准要求。

不过,这份声明并未能阻止“致癌门”事件持续发酵。“已经把家里的强生爽身粉全部扔掉了,以后也不会再买这个品牌。”有着多年爽身粉使用习惯的罗女士对记者表示,也许致癌性并不是单一原因,但安全起见还是决定不再使用。

【调查】 不少在售爽身粉含滑石粉

2月28日,记者对长沙市内主要母婴用品店以及商超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不少含有滑石粉的产品由于价格相对便宜,仍然成为导购员的首推单品。

“只含了一点滑石粉,不会影响什么的,可以放心用。”位于兴汉门附近的咿呀母婴用品店店员说,实在担心安全性可选择玉米粉为主要原料的爽身粉。

目前,市场上爽身粉的主要原料“花样百出”,除最近正处于风口浪尖的滑石粉外,还有玉米淀粉、改性玉米淀粉、矿物质云母粉、松花粉等等。记者注意到,就产品价格而言,以玉米淀粉为主要原料的爽身粉相对滑石粉产品同等规格价格高出60%至100%。

在湘江中路上一大型超市内,此次“致癌门”的主角强生婴儿爽身粉仍然在售,200克装售价20.6元。另外,以滑石粉为主要原料的140克装宝宝金水爽身粉售价15.9元、小浣熊儿童爽身粉150克售价16.9元。相较之下,以玉米淀粉为主要原料的调皮宝多效爽身粉100克则卖到19.8元,45克装贝亲婴儿摇摇爽身粉售价更高达28.9元。

蔡锷路上一家贝贝熊母婴店的售货员则表示,“致癌门”事件已经开始影响市场销售,最近多数消费者到店更倾向于购买价格相对较高,但不含滑石粉的爽身粉。

有意思的是,在强生官方旗舰店上,该品牌一些爽身粉产品已开始在商品名称中明确标注“不含滑石粉”,而在涉事产品的商品详情页面上,记者却无法找到具体的产品配料表。

当记者向客服咨询产品是否含滑石粉时,客服推荐购买同品牌玉米粉爽身粉。

专家

滑石粉的确可能致癌

虽然强生中国在声明中坚称“滑石粉致癌的裁定有悖于目前广泛的科学认知”,但关于“滑石粉”是否安全仍引发广泛探讨。

认证为“知名护肤专家”的冰寒在其微博上表示,“滑石粉如果顺生殖道进入卵巢,可以引发卵巢癌,所以现在多采用玉米淀粉替代该成分。”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生接受采访时表示,卵巢癌属于静默型癌症,一般于晚期才会被发现,如果滑石粉微粒在人体内移动到生殖系统并嵌入卵巢表层,则可能引发肿瘤,“目前虽然没有研究直接表明两者之间的相关性,但消费者如果从安全角度考虑可以尝试使用其他如玉米淀粉等相对不存在争议的爽身粉。”

规定

滑石粉使用有规范

2月27日,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发表公开声明称,滑石粉目前是化妆品中常用的润滑剂、吸收剂、填充剂等原料,因为滑石粉原料中会伴有被国际公认为致癌的石棉类杂质,所以各国在滑石粉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时,对其石棉残留物有严格的控制要求。

据了解,《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版)中和《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中,均将“滑石:水和硅酸镁”列为化妆品限用成分,规定当用于“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粉状产品”时,需在产品标签上标注“远离儿童鼻和口”。同时,“石棉”被列为化妆品中的有害物质,规定“不得检出”。

“在正常、合理以及可预见的使用条件下,如滑石粉作为化妆品原料严格遵守了相关规定,则认为产品安全,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该协会负责人表示。

链接

强生曾51次召回产品,48次不含中国

近10年来,强生公司因质量瑕疵、安全隐患等原因发生了至少51次产品召回事件。

值得关注的是,包括“配方不足抵挡口腔中有害微生物,有可能危害到免疫系统较弱的患者”而召回的李施德林儿童漱口水,在国内销售商品名为“多瑞吉”的“芬太尼止痛贴”在美国发生多起因使用芬太尼不当而导致死亡的病例而被召回等51次事件中,有48次将中国列为不召回之列。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