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两次地震 湖南不在地震带上为何也会抖一抖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湖南省历史地震活动记录

关注三湘都市报微信看E报。

据省地震台网测定:2月24日19时48分16秒,益阳市桃江县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

2月25日8时52分04秒,常德市汉寿县发生2.3级地震。

在很多湖南人看来,地震离我们很遥远。然而,这次频繁的地震终究还是让我们大家都感受到了。我们脚下的土地,并不如想象中那样安全和平静。

湖南地震和洞庭湖有关系

世界上95%的地震都集中在现代板块活动碰接带,如环太平洋地震带(智利、台湾与唐山地震就属此范围),以及喜马拉雅-地中海地震带(比如汶川),湖南恰好幸运地避开了这些大地震带。

中国还划定了几十条内陆地震带(区),湖南也不在这些地震带(区)上。

据统计,湖南有史可查且大于4.7级的地震约有20次,地震总数更是多达200余次。在华南诸省里,湖南的地震是最多的,主要集中在洞庭湖的周边。这是因为洞庭湖盆地在现代新构造运动中仍在沉降,每年下沉1厘米左右,它周边的山地丘陵却在上升,一边上升,另一边下降就会形成断裂或引起老断裂的复活,如此地震就发生了。

我们走在洞庭湖边上,也许脚下正发生小地震,只是我们感觉不到罢了,这是因为一般3.8级以上才是有感地震。

湖南史上最大地震在1631年

在湖南,历史上最强地震是1631年澧县地震,这也是整个华南内陆最大的地震记录。除常德、澧县、安乡、岳阳等地方志外,《明实录·崇祯长编》也有详细的记述,“澧州亦震数次,城内地裂,城墙房屋崩坏,压死居民十余人,王家井喷出黄水,铁尺堰喷出黑水,彭山崩倒河为之淤”。

因为地震最易引起滑坡,史书说的崩倒就是滑坡,这个地震滑坡是湖南有史记述的最早的滑坡,也是华南内陆唯一的地震引起的滑坡。

湖南为什么会有地震

地壳运动是不均衡的,它的发生与所处大地构造单元有关。大地构造单元一般以隆起与凹陷来定;也可以根据地壳运动的强度分为活动区与稳定区。

活动区大都在隆起区与凹陷区的过渡部位,这里的地壳差异性升降会使岩层错断(即断裂),或使原有的断裂重新活动,这就是常说的活动断裂。活动断裂最强的表现就是地震。因此可以说地震是断裂活动的结果,也可以说因为有地震才认为断裂在活动。

现知有记录的4级以上的历史地震往往又沿这些断裂带分布,如太阳山断裂、湘江断裂、常德-益阳-长沙断裂、桃江-城步断裂、浏阳-衡阳-江华断裂、三都-郴州断裂等。

所以,湖南不在大地震带上,但地壳沉降的新构造运动也会导致地震。

同时,因为蓄水与采矿改变了原来应力平衡状态,也会导致地震,但这种地震一般震级小、震源浅,一般不会造成大的伤害。

环洞庭湖地区应预防地震

洞庭湖周边是地震多发区,常德-澧县间又是重点区。常德到澧县中间区域发育有走向北东的六条断层组成的“太阳山断裂带”,在8万年前它有过一次断错地层的强烈活动。

据查可能是湖南历史上最近的一次错断地层活动,后来虽然没有发现很剧烈的断错地层,但是断裂继续活动是存在的,1631年6.7级澧县地震、1979年2月18日的3.8级澧南地震即是其证明。

因此,在环洞庭湖区经济建设中对地震就要预防,关注的重中之重应是常德-澧县沿太阳山断裂带。一是加强对环洞庭湖区新构造运动的研究;二是沿太阳山断裂带按抗8—9级地震裂度设防;三是房屋建筑及其它工农业建筑应尽量避开岩层层面与山坡坡面一致或大体一致的地方。

■来源:天下湖南网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