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接连发生两起小地震 专家解释两者无明显关联性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2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据湖南地震台网测定:2016年2月25日8时52分4秒在湖南常德市汉寿县(东经112.05度、北纬28.99度)发生ML2.3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

据湖南省地震台网测定:2016年02月24日19时48分16秒在湖南益阳市桃江县(东经112.04度,北纬28.56度)发生ML3.2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

差不多在13个小时内,相距约50公里的两地接连发生两次小震,之间有何关联?汉寿地震是否为桃江地震余震?湖南历史上地震情况如何?

湖南省地震局监测中心主任贵文品解释,汉寿地震和桃江地震均属于单发性地震,并且震级较小,不属于破坏性地震,此类地震的发生地点具有较大的随机性,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两者不具有明显的关联性。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余震问题,他进一步解释,这两起地震都是小震,是两个独立的地震事件,不存在余震的说法,目前都没有监测到余震。

湖南并不属于地震多发区,此次地震发生地区域地质特征如何?贵文品表示,这次桃江地震发生在资水流域,位于雪峰山古陆隆起区、邵阳-低山丘陵区与洞庭湖凹陷区交汇部位,区域上有常德-益阳-长沙断裂和桃江-新化-城步断裂经过。

记者从湖南省地震局了解到,桃江地震震中50公里范围内,有历史记载以来,曾发生过M4 级左右地震2次,即1509年湖南益阳一带4 级和1542年6月宁乡4 级地震,距华南内陆最大地震之一的常德1631年6 级地震约80公里。有仪器记录以来,震中50公里范围内未发生过ML4.0以上地震。

湖南地质和地震情况如何?历史上全省发生了多少次地震?从湖南省地震局了解到,全省大部分区域处在华南地震区长江中游地震带,属于中强地震活动区,与中国西部和华北强震区相比,在地震发生的频次和强度上相对较小。自公元288年有地震记载以来,湖南省共记录历史地震200多次,1971年有仪器记录地震以来,共记录到地震2000多次(不含水库地震)。全省14个市州都发生过破坏性地震,其中,1631年发生在常德的6 级地震是至今为止华南内陆最大的地震之一。

近40年来,全省也发生过多次影响较大的地震,如:1979年常德澧县4.3级地震、1982年郴州临武、宜章县4.0级地震、1992年郴州汝城4.2级地震、1991年邵阳隆回4.0级和2006年邵阳新邵、邵东县4.0级地震。这两次地震属于湖南正常的地震活动水平。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