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布24处黑臭水体清单 湘江、浏阳河、捞刀河在列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月25日讯(陈新)近日,长沙市对外公示了已建成区24处黑臭水体清单,排查识别属于黑臭水体的湖塘及河流共13个/条,其中包括楚家湖(西)、跃进湖(南)、桂花公园水池、后湖4个湖塘以及湘江、浏阳河、捞刀河、龙王港、圭塘河、雷锋河、肖河、金竹河、沙坪河等9条河流。长沙将加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到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已建成区黑臭水体。

根据公示内容,本次黑臭水体排查识别工作对长沙市已建成区内5区的水系选取合适的断面进行监测,共监测点位302个,排查识别出24处黑臭水体,其中湘江3处,分别为东岸,南托港入湘江口处至下游200米、东岸,港子河入湘江口处至下游200米和东岸,双管子河入湘江口处至下游200米;浏阳河4处,分别为浏阳河农大南侧至圭塘河入浏阳河口下游500米,右岸。杨家湾撇洪渠汇入口至下游500米,右岸。湘湖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处至黑石渡段,左岸。车站北路交汇处至入湘江口,右岸;另外捞刀河2处、龙王港1处、圭塘河4处、雷锋河1处、肖河1处、金竹河2处、沙坪河2处河段。

根据分析,长沙市城市建成区水体黑臭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成因,其一是水体所在区域无截污纳管或污水处理厂,污水直排水体导致水质恶化;水体富营养造成水面大量水葫芦或浮萍,使得水中缺氧,水中生物难以生存,水质发黑发臭;另外水体附近垃圾堆放,垃圾发酵产生恶臭,经雨水冲刷,进入附近水域,造成水体黑臭;水域为死水,无流动性,水体自净能力差。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