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普通公办高中全面取消“择校生” 一条分数线、一次性招生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华声在线2月24日讯(记者 邓桂明) 2016年是我省建设教育强省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今日,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部署安排“十三五”和2016年教育工作。备受关注的一项新政策是:今年普通公办高中将全面取消“择校生”, 实行一条分数线、一次性招生。

兴建千所合格学校

目前,我省还有94个县市区未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认定,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今年我省将把“全面改薄”作为教育专项督导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合格学校建设,新建成1000所以上合格学校,加快改善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的办学条件。

同时,今年继续新建200所以上农村公办幼儿园,研究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考核机制,加快构建以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体系。

全面推行艺术中考

学校美育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介绍,今年我省将全面推动将艺术教育科目纳入初中学业考试。这将督促各类学校加强美育工作,科学构建美育课程体系,提高美育效果。

当前,很多农村学校的音乐、美术课程依然开在课表上,没有得到应用的重视。2016年,我省将深入推进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建设,这将有利于农村学生享有艺术类教育、身心发展更加健康。

除此之外,我省将继续加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和区域试点工作,加快普及校园足球。支持建设一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高中全面取消“择校生”

以往“分不够 钱来凑”的普通公办高中择校政策今年将全面废止,一条分数线、一次性招生,让招生更加公开阳光,让更多孩子拥有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同时,我省还将全面落实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今年我省高考将采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将进一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出台并落实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两依据一参考”高考综合改革实施办法。加快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突出“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核评价方式,进一步扩大高职分类考试录取比例。探索研究生招生计划分类管理改革办法。

逐步取消中职教育学杂费

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是当前教育部门的重要使命。全省将加大对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支持力度,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实施精准资助,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等政策。

为发挥城市学校的优势,今年继续实施“校校结对帮扶工程”,通过合作办学、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等方式,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和贫困地区辐射,逐步缩小差距。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