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领导干得好不好 湖南"三位一体"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来评定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刘婷婷]

领导干得好不好,组织、群众、社会齐打分

湖南试行“三位一体”综合考核评价办法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月23日讯(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刘婷婷)以往,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干得好不好,主要由党政机关说了算。现在,群众代表和社会公众都可以对其工作进行打分。今天召开的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透露,从今年起,我省将在各市州试行组织评价、群众评价、社会评价“三位一体”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

根据办法,综合考核评价主要适用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包括组织评价、群众评价、社会评价三部分。一般在每年年末进行,也可根据需要进行。其中,组织评价是指遵循考人、考事、考绩、考廉相结合的原则,上级组织部门综合吸收和运用相关考核结果,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评价。群众评价是指一定范围内的干部(一般为年度考核时参加民主测评的对象),以及熟悉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情况的其他干部群众代表,在考核中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评价。社会评价是指发挥有关职能部门或第三方社会机构的作用,采用电话调查、书面问卷、走访调查、新媒体调查等随机抽样的方式,由广大人民群众对领导班子进行满意度评价。也就是说,社会评价仅用于对领导班子进行考核评价,不直接适用于领导干部个人的考核评价。

在综合考核评价中,组织评价、群众评价、社会评价三方的权重大体相当。最后根据综合得分,可以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为好、较好、一般、差等4个等级。结果将作为领导班子日常管理、届中调整、届末调整,以及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

据介绍,综合考核工作先在市州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试行,积累经验后,在各级各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逐步推行。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