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启示录:由看到干 民力无穷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曾楚禹 彭业忠]

由看到干民力无穷

——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启示录(上)



2月18日,空中俯瞰位于群山之巅的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编者按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此后,花垣县委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十八洞村,带领群众苦干实干,取得了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战的重大进展。春节过后,湖南日报派出报道小组,深入十八洞村采访,剖析苗寨巨变原因,总结精准扶贫经验,提炼十八洞精神。今天起连续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曾楚禹 彭业忠 通讯员 龙艾青

今年春节期间,每天数万名游客来到十八洞村,让交通一时拥堵。村民们纷纷戴上红袖章,自发疏导交通,引导游客。游客吴世武的小车后轮掉进沟里,10多名村民合力把车抬上来 。吴世武掏钱想表示感谢,村民们连连摇头。

十八洞村,这个深度贫困村、矛盾多发村,如今不仅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而且人更美了、心更齐了、情更浓了。

有限投入下的变化,是村民由“看”到“干”的角色转换,并由此生发出脱贫攻坚的无穷动力。

唤起精气神,破除“等靠要”——

“带了人,没带钱”

十八洞村由飞虫村和竹子村合并而成,因为村里有十八个溶洞,而以十八洞作为新的村名。全村225户939人,6个村民小组分散在4个自然寨。寨与寨之间,村民们各有“算盘”,村合心不合,经常扯皮打架。

2014年1月23日,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的第一天,就遭遇“下马威”:因为修机耕道占用自家农田,4组村民施长寿和两个儿子分别拿着柴刀、钢棍,阻止施工。其他村民纷纷涌上前,准备强行把他们拖走,“械斗”一触即发。工作队队长龙秀林赶来,问施长寿到底有什么要求。施长寿担心:修机耕道,最先占用他家农田。如果后面的村民不同意,导致机耕道修不成,他岂不是吃了“哑巴亏”?经询问,其他村民都表态支持修机耕道。龙秀林当场起草协议,被占用农田的村民们一个个签字画押,让施长寿吃下“定心丸”,顺利化解“阻工风波”。

进村后,有村民直接问工作队队长龙秀林:“这次带了多少钱来?”“带了人,没带钱!”龙秀林斩钉截铁地说。此前,也曾有工作队来扶贫,主要是送钱送物。工作队一走,村民们又陷入了贫困。没看到真金白银,不少村民冷嘲热讽,工作队连动员会也没开成。

龙秀林意识到这是块真正的“硬骨头”,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如果不唤起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光靠干部唱“独角戏”,将是死路一条。扶贫先扶志,必须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

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从集体活动入手:过苗年、办画展、搞晚会……每次都刻意打破村寨界限,拉近村民心理距离。他们还想了个“绝招”:实行“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从“发展致富产业、支持公益事业”等方面,让村民互相评议、打分。根据评议结果,村里给每家每户贴上星级牌,得分最高的是五颗星。

村民施六金因为不准将电杆架在自己田里,在评议时得分倒数第一。40多岁的施六金,因为穷一直打光棍。“只有两颗星,还让不让我讨老婆?”感到有压力的施六金,悄悄把星级牌撕掉。

通过星级评比,说风凉话的村民渐渐少了,主动参与公益事业的村民多了。工作队因势利导,虚实结合,投入少量资金,鼓励群众自己动手,开展“五改”(改水、改厨、改浴 、改厕、民居改造),村容村貌一天天变美。

干部带头干,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

“有钱没钱,大干3年”

精准扶贫,要求改“大水漫灌”为“滴灌”“喷灌”。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就是“滴灌”“喷灌”的管道。如果管道渗水,将无水可灌。

2014年上半年,十八洞村村支两委换届,村里能人踊跃竞选。施进兰放弃每月6000元的打工收入,回家竞选村主任。在就职演说时,他向乡亲们立下誓言:“有钱没钱,大干3年!”

龙书伍夫妇在迪拜打工,年纯收入达15万元以上。“总书记都这么关心十八洞村,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建设好家乡?”他说服妻子一起回国,在换届时被选为村会计。

换届后的村支两委6大主干,平均年龄40岁,年富力强。但还是有几个村民贴出大字报,说村干部贪污扶贫款,扬言要曝光。第一支书施金通主动请来电视台记者调查,公布各种账目,消除了村民的误会。

在换届时,十八洞村还创新配备了9名“后备干部”——主干助理,协助村干部开展工作。村支书助理杨斌,经常协助调解纠纷;村主任助理孔铭英,担任义务解说员和宣传员,向游客讲起总书记到她家的故事,推介十八洞村……

工作队5名队员,变“驻村”为“住村”,几乎没有周末。2月18日,队长龙秀林应邀到邻村传授精准扶贫经验,一上车就睡着了。县委宣传部干部石林荣与他同车,不禁发微信“朋友圈”感慨:“他太累了!两年间,满头青丝已如雪。”记者见到龙秀林时,他一双解放鞋,头发几近全白。今年春节,游客太多,他大年初一就到了村里。工作队副队长吴式文,也仅在初一去了一趟岳母娘家。

干部干在实处,群众看在眼里,心也慢慢热起来了。贫困村民龙元满、施玉香包括此前阻工的施长寿等人,说起工作队和村干部,都竖起大拇指点赞。工作队、村支两委趁热打铁,变“干部干、群众看”为“干部群众一起干”:调动留守妇女的力量,成立苗绣专业合作社,让她们在家里创业;调动青年人的力量,成立十八洞青年民兵突击队,负责村里各项建设的重点、难点工作;调动留守老人的积极性,为他们解决具体困难,赢得他们支持。

劲往一处使,让贫困群众行动起来——

“以前要我干,现在我要干”

3公里村道拓宽硬化,房前屋后青石板改造,农网改造,3000米水渠建设,自来水入户入厨,开发千亩狝猴桃基地,发展养猪、养牛、养羊等养殖业,建设梨子寨停车场、公厕、成富家观景台、一期游步道……短短两年间,十八洞村的变化翻天覆地!

“投入有限,民力无穷!”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说,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正是激发了内生动力,贫困群众才有了紧迫感和荣誉感,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合力。

此前星级评议垫底的施六金,经工作队介绍到外地打工后,长了见识,“换了脑筋”。村里修建停车坪,要占他家一亩多地,他一分补偿都没要。2月18日,记者到十八个溶洞探险,施六金喊上另外两名村民,自告奋勇当向导,“媒体多宣传,旅游才会旺!今年,我要评五颗星,还要讨老婆呢!”

春风吹拂,十八洞村景美人更美:央视航拍设备摔落深山,龙玉菊等20多名村民自发进山寻找;农网改造施工时,涟源籍民工肖磊触电晕倒,杨进昌等多名村民在不知高压线是否断电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救人;90后青年龙兴刚,在火车即将轧过的一刹那,从铁轨上勇救同伴;龙拔二、杨秀富等贫困村民拾金不昧……

今年春节前,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家,亲眼看到十八洞村的变化,纷纷留在村里发展。施六金说:“以前要我干,现在我要干!”春节游客太多,很多年轻人主动建议,要另外选址扩建停车场、游步道。工作队、村支两委欣然采纳意见,2月17日就开会部署相关事宜,新的行动正在悄然展开。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投入有限,民力无穷;自力更生,建设家园”,在脱贫攻坚战中凝聚的十八洞精神,让十八洞苗寨散发出无穷魅力。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