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化插秧进度快 湖南省早稻移栽过半

2024-04-18 06:5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张海波)早稻生产抢季节,早一天插秧,多一分主动。记者今天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机械化插秧进度快,全省早稻移栽已过半。

按照计划,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目标为7135万亩,其中早稻1800万亩。据农情调度,至4月15日,全省已完成早稻移栽930万亩,比去年同期快5.3个百分点。

机插机抛,早稻移栽抢进度。连续几年,湖南着力推广机插(抛)秧,对农民购买插秧机、抛秧机实行累加补贴;农机部门加大技术培训,推广智慧育秧,做到“为机育秧”。目前,全省插秧机、抛秧机保有量增至1.7万余台。据农情调查,在一些县市区,水稻机插率最高接近八成,插秧时间大大缩短。

农业专家提醒,针对强降雨天气,各地要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尚未移栽的,要抓住降水间歇及时移栽;已移栽的早稻田块要防漂苗,及时补苗、间苗,为丰产打牢基础。

(一审:谢振华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