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向荣——走进一线看新质生产力】数据卖出好价钱

2024-04-17 06:5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 淼 通讯员 李 旦 李奕潜] [编辑:刘茜]
字体:【

4月12日,部分企事业单位代表来到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参观,了解相关数据业务。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于 淼 通讯员 李 旦 李奕潜

种田用上气象数据,农户轻松掌握播种、施肥的“最佳时机”;果农有了地理信息数据,为无人机设定更为合理的喷药路线,省时省力又省钱……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正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

如何让数据变身商品、流量变现资产?近日,记者走进全国第5家、中部首家新型大数据交易场所——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感受数据赋能千行百业所释放出的发展新活力。

点“数”成金,让数据和用户“双向奔赴”

“屏幕上闪动的数字是实时的数据交易情况,目前我们的累计成交额已超过11亿元。”在湖南大数据交易所的交易屏幕前,点“数”成金一下就有了画面感。

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滕书华介绍,该所是目前全省唯一的持牌数据要素交易市场运营机构,汇集了自然资源、气象、地理空间、地质、建筑BIM、能源、文化、政务八大数据中心,数据总量达到5036.7TB。

海量数据,如何用?

农业,是最需要看老天爷“脸色”的领域之一。然而,气象数据一直由气象部门掌握,未进入市场流通。

4月10日,湖南气象数据交易专板在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正式上线。利用在线气象数据服务,为农气象服务App“天帮忙”让农户在手机端便可看到最新的天气预报、农气服务产品、农业资讯和专业农事建议。

据介绍,此次气象数据交易专板的上架产品中,除了有精准的智能网格预报数据、及时的气象灾害预警,还针对不同行业影响的模型输出产品,面向各行各业深挖气候生态资源,量身定制场景化气象服务。

数据“看不见、摸不着”,如何运用好?

在交易屏幕上,企业、单位发布的所需数据类型、可应用领域等信息实时滚动。记者看到,湖南科信达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名为“驾驶证核验”的需求,期望得到一份“可用不可见”数据,可根据单笔计费价格和调用数量支付,用来核验驾驶证是否有效。

在这里,用户可以根据行业需求,寻找符合条件的数商提供数据商品;与此同时,数商将自身拥有的数据资源进行展示,让买家像逛淘宝一样浏览、选购心仪的数据。

“这是数据和用户的‘双向奔赴’。”滕书华说。目前,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已发布4000余个需求,入驻数商433家,上线气象、金融、农业等类型的数据产品近4000个。

对数据加工,让数据要素发挥乘数效应

在湖南大数据交易所的流通市场中,湖南天湘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既是数据主体,又是数据加工者。该企业聚焦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将新型基础测绘与数据治理进行创新融合与应用,助力智慧城市、企业数字化建设。

在大数据时代,不同行业会有不同的数据标准和需求,单纯的数据交换共享越来越难以满足行业需求。“数据要素作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主要驱动要素之一,发挥其乘数效应十分有必要。”湖南天湘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湘军说。

以城市管理为例,利用地理编码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可实现海量人口、法人、不动产和产业发展等基础数据的空间化表达,对于城市规划、智能城市的建设产生神奇的作用。

姚湘军带领记者来到长沙市天心区某街道,看到社区管理人员正在使用消防车通道采集小程序,经过简单点击、拍照、填写等操作,即可完成对消防车通道、出入口等数据要素的采集、确认和核对。这些原始消防数据要素采集完成后,通过数据融合与落图,可为城市应急指挥调度提供支撑。如果遇到火灾,消防人员可根据该地的消防车通道数据更快更准确地确定消防救援路线。

让数据要素释放乘数效应,数据模型计算至关重要。

姚湘军解释,以往,地理要素发生变化主要依靠人工勘察测绘。目前,利用卫星遥感影像进行机器学习,AI遥感大模型可智能提取并快速发现要素的变化特征,工作效率能提升3至5倍。

为数据“造房子”,让数据交易更安全可控

相比于实体商品,数据资源可复制、可共享。也就是说,每一个数据买家在交易后也可变身为卖家,将数据产品进行再次销售。

当数据交易规模化后,保障数据交易的合规流通成为关注焦点。

“针对一些买家不敢交易、不信任交易的堵点,我们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真正将难点和堵点转化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滕书华说。2023年10月,湖南大数据交易所上线了可信数据空间,平台与买家卖家三方联动,减少数据交易的疑虑。

可信数据空间就像为数据单独“造一间房子”,在这个空间内,只提供经过加工处理、符合买家需求的数据,降低数据外泄风险。买家在该空间内用了几次数据、什么时候用、用于什么领域都清晰可见,真正实现了“数据不出域”“可用不可见”和“可控可计量”。

今年2月,360集团与长沙天心经开区签约,计划落地建设“一云一脑三中心三平台”全国科创研发总部项目,并依托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湖南数字安全研究院、湖南人工智能研究院。

长沙天心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宇介绍,基于湖南大数据交易所的蓬勃发展态势,持续推进对入驻数商的减负赋能。一方面,开展“中央厨房式”的探索,共享算力设备,节约数商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依托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为数商提供稳定的算力和算法支撑。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新”兴向荣——走进一线看新质生产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