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餐饮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探访餐具清洗消毒流程

2024-04-15 07:0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诗雨]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蒋诗雨

长沙市近日发布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操作规范指南,对餐具消毒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消毒后摆到餐桌上,这些穿着塑料“外衣”的餐具到底干不干净?它们是如何清洗消毒的呢?4月13日,记者来到长沙市某餐具消毒有限公司,实地探访餐具清洗消毒流程。

该餐具消毒有限公司的工厂可分为3个区域,餐具洗消共7道工序。走进工厂,只见一箱箱餐具被工作人员送上传送带缓缓前进,经过两道除渣和洗涤剂清洗过油后,餐具先被浸没入水池“泡澡”,再进入高压冲洗池“冲澡”,紧接着又被100摄氏度开水烫洗,最后送入烘干机,再接受108摄氏度高温“烤”验。

7道工序下来,餐具肉眼看已十分干净,但还差最后一环——拼装质检。

相比起餐具“躺”在传送带上就能进入拼装质检区,人进入该区域的流程就“麻烦”多了。记者跟随公司负责人蔡先生穿过走廊,在一集中洗手处洗手并吹干,进入第一间更衣室脱下外套,又进入另一间更衣室换上白色工服、套上鞋套,最后一个个地进入约1平方米的智能风淋室,让风吹去人体表面灰尘后,才得以进入拼装质检区。

“洗过的餐具是干净的,所以负责分拣拼装的工作人员也必须保持干净。”蔡先生说。

由于餐具传送带的上方安有长条灯管,拼装质检区显得更加明亮。十余名工作人员戴着手套、口罩,熟练地从流水线上捡出碗、碟、杯、勺,配成一套,送入自动包装机。同时进行质量把关,一旦发现餐具上有顽固残留物,立即“拿下”,放在一旁的箱子里。据介绍,这些瑕疵餐具将从头重新清洗消毒一遍。

“除了员工用肉眼判别,我们每天还会抽取餐具进行2次化学检验,确保大肠杆菌等细菌含量不超标。”蔡先生说。据介绍,该公司一天可出品消毒餐具5万至6万套。

餐具消毒保洁看似不起眼,实则是餐饮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蔡先生说,餐具不卫生,饭菜也会被污染,与消费者的健康息息相关。同时,相比于一次性泡沫餐具、塑料餐具,消毒餐具更能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

“长沙市发布的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操作规范指南,让我们有了更明确的遵循标准,我们会严把消毒流程,让群众用上‘放心碗’。”蔡先生说。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