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为基层减负松绑赋能

2024-03-29 06:41: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

3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为湖南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连日来,全省组织系统和广大基层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家表示,将牢记殷殷嘱托,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根基

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港中坪村,重点考察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

近年来,港中坪村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按照党建引领、镇村主导、群众主体、乡贤赞助、协会管理的模式,由群众自主进行管理服务,村里实现村组道路硬化、电网改造全覆盖,被评为“常德市美丽乡村”。

“我们将聚焦精兵简政、为基层减负、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优化村级便民服务等重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沅澧大地上。”常德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康重文表示,将持续加强正确政绩观教育,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观偏差清单,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防范“政绩冲动症”堤坝;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推进“云党建”引领多网融合创新基层治理工作;完善乡镇(街道)权责清单体系,建立健全准入机制,着力破解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为实干赋能。

“永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扎实推动办文办会数量和督检考事项只减不增、逐年下降,全面清理‘4+8+2’之外的村级组织标牌,精简优化基层考核指标减幅达36.96%,有效释放了基层干部精力活力。”永州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祝云武说,下一步,将深入破解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问题,以村(社区)干部减负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基层权责清单,科学压减面对基层的督检考事项,重点纠治层层召开会议、多头重复考核、工作微信群和政务App过多等问题,开展村级组织机制牌子规范清理工作“回头看”,让“大车”减负,为“小马”赋能,切实把基层减负成效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松绑减负,服务群众更加到位

近日,在湘潭县云湖桥镇新联村村部,11块各类挂牌集中销毁,新联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熊炼秋欣慰地说:“现在村里该干什么、怎么干一目了然。”

湘潭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陈虹伶表示,湘潭县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文山会海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挂牌清理,着重纠治督检考过多过频问题,通过落实片组邻“三长制”,运用群众力量解决群众问题,进一步减轻了乡镇、村干部负担,“我们将持续整治‘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着力破解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基层权责清单和村级事项审批准入制度,巩固清理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挂牌成果,让减负成果更好惠及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

今年,浏阳市文家市村依托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促进文旅融合,以红色文旅推动村集体高质量发展,力争打造“红色研学标杆村”。

文家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伯平说,随着村级负担的减轻,大家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好地服务全村百姓。下一步,将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延伸产业链条,建设红米饭农庄等特色配套,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同时,持续落实片组邻“三长制”,全村片长、组长、邻长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充分发挥村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带头移风易俗,不断对接送戏下乡、电影下乡等文艺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减负,为基层治理注入活力。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战斗堡垒愈加稳固。

株洲市天元区雷打石镇胜塘村党总支书记助理何维邦说,通过基层减负,把相关的职责交还给职能部门,让专人办专事,村(社区)负责配合提供信息,村干部有更多的时间、更充沛的热情,走入百姓家中解决实际问题,全力以赴谋发展、一心一意抓产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