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 “湘”当有为——招商引资故事汇】“飞地”飞出“金凤凰”——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力促优冠公司发展壮大

2024-02-26 06:5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马如兰] [编辑:潘华]
字体:【

优冠体教(育)设施研造基地。黄金平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马如兰

【项目简介】

湖南优冠体育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塑胶跑道、人造草坪、塑胶球场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铺装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落户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简称“工程机械配套园”)。近年来,该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业绩逆势上扬,较入园前增长近10倍,产品销往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贡献税收近2亿元,被称为从“飞地”飞出的“金凤凰”。

【招商故事】

1月初,优冠32吨环保塑胶跑道材料,通过上海港发往阿联酋。这是该公司2024年出口第一单。

优冠在国内率先推出的国家发明专利产品——改性TPU(聚氨酯橡胶)运动场材料深受市场欢迎。杭州亚运会期间,优冠累计发运1.5万余平方米地面材料,助力场馆建设。2023年,该公司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55%。

优冠起飞,始于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

双向奔赴,“拎包入住”

优冠是首家入驻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的企业。

2014年,迎着“飞地经济”劲风,长沙经开区“牵手”岳阳汨罗市,在汨罗市弼时镇合作共建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该园区成为全省首个正式实施、跨市州合作的飞地产业园。2020年挂牌为湖南唯一的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

2015年,优冠顺应市场需求,研发出环保无毒的塑胶跑道,急需寻找新厂房扩大生产。

“当时厂房在长沙县安沙镇,几乎没有发展扩张空间。”优冠董事长钟高明说。

得知情况后,工程机械配套园立即成立专班登门拜访。

这片总规划面积19平方公里的全新工业园区,离优冠老厂区不到10公里。

然而,第一次实地考察,钟高明心里不免打鼓:“我们是穿着套鞋,从小山坡上下来的。没有手机信号,道路都是黄泥巴。”

“您放心,我们将举全市之力做好服务,水电路气全包,优冠只需带设备,团队‘拎包入住’。”工程机械配套园看中优冠产品的附加值与成长空间,负责园区市场化运作的汨罗市普乐公司董事长欧建雄向钟高明开出条件:优冠不仅可享受长沙经开区、长沙县、汨罗市3地的扶持政策,园区还将代建一期厂房,包括代建6栋标准化厂房、1栋多层厂房与1栋综合楼,优冠只需在2020年补完厂房建设资金。

量身定制代建策略,让钟高明看到满满诚意。

工程机械配套园的功能定位——构建“研发基地+配套制造园”协同发展模式,打造对接长沙经开区的“飞地园区”、长岳协同发展建设的重要枢纽,更让优冠坚定了入驻发展的信心。

2016年8月,优冠体教(育)设施研造基地一期项目开工。

小资金撬动大发展

在服务优冠一期项目建设中,工程机械配套园坚持问题导向,逐一化解难点堵点。

土地调规上,成立土地收储中心,实行土地一级开发,盘活储备土地;出台《集体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暂行办法》《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方案》,保障失地农民权益。

下沉审批服务,推行先建后验、容缺审批、联合审批、全程代办等制度,为企业降本增效;成立罗城“店小二”团队,10个职能部门主职上门服务企业……

一栋栋标准厂房,从荒地拔地而起!

按照优冠与园区约定,优冠出具200万元保证金,撬动接近1亿元的厂房资产,杠杆放大50倍。

甩掉厂房投建资金“包袱”,轻资产运营方式让优冠在行业洗牌的关键时期,有了充裕资金投入设备购置与新产品研发,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7年5月,优冠新厂房投产,仅半年产销即达1.8亿元;2018年,达到3.7亿元。

优冠获得的利好远不止厂房代建。

钟高明说:“优冠就像园区‘长子’,我们想到的园区做到了,没想到的园区帮我们想到并做到了。”

工程机械配套园管理办公室主任郑丰,在协助优冠塑胶跑道环保评审中,一路相伴直至闯关成功;汨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辉积极服务,在企业与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牵线搭桥……

2019年,优冠回购厂房遇到资金缺口。在工程机械配套园帮助下,优冠得到建设银行长沙县支行4000万元信贷支持。

回购需办理的不动产权证,在汨罗市与园区协同“保姆式”服务下,原本需要3个月甚至更长的流程,仅耗时1周即办结。

万事俱备,原计划3年回购的厂房,优冠只用两年便提前完成回购,夯实了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

做强做优谋上市

园企协同,如鱼得水。

2020年,优冠二期项目建成投产。

2023年,三期项目建成,但问题也随之而来。

由于规划未跟上发展步伐,三期厂房的电力供应未架设专线,只好从二期厂房接临时用电线路,电力负荷只能满足用电需求十分之一,难以通过竣工验收,影响生产。

专线架设成本高,对企业负担大,且审批程序复杂。

“既然引进来,就要负责到底!”汨罗市委副书记、工程机械配套园第一书记叶罡多次现场办公,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协调电力部门,抓紧接通专线。

不到1个月,三期厂房电力专线通电,用电稳定供应,解决困扰优冠半年之久的供电线路问题。

优冠紧抓发展机遇期。至2023年,其已打造近300亩的优冠体育产业园,成为工程机械配套园的“园中园”。

这一年,优冠上市进程提速。

如何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上市提供强大支撑?

钟高明决定:打造一站式采购生态链,变竞争对手为合作伙伴!

湖南湘创久元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与优冠达成合作,入驻工程机械配套园,租赁优冠的厂房、设备,抱团发展。目前,优冠引进园区的一站式采购配套企业产值逾1亿元,来势喜人。

2023年,优冠综合销售规模创历史新高。

“透过优冠的成长,看到工程机械配套园的未来;通过优冠的壮大,吸引更多更好的企业落户发展。”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说,汨罗持续擦亮“办事不求人、解难好找人、都是代言人”营商环境品牌,致力引进更多优质大项目、好项目,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放眼工程机械配套园,万家丽路北延线直通长沙,泥泞变坦途;入园企业112家,园区成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龙头企业配套产业项目转移的承载平台,山丘变基地;近3年,园区平均年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0.08%,高新技术产值同比增长15.6%。

近年来,优冠提供170多个工作岗位,周边村民入职投料、拉丝、保洁等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优冠助学基金累计捐赠4000余万元,4000多名学子受助;优冠还向全省捐赠近100个篮球场,将企业收到来自政府部门与园区的温暖源源不断向社会传递。

【招商感言】

招商引资需要智慧与担当

汨罗市委副书记、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第一书记 叶罡

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资源丰富,但起步阶段开发基础薄弱,配套设施不完善。如何博得客商青睐,考验着园区拓荒人的智慧与担当。

长沙经开区与汨罗市政府不等不靠,共同筹建专业招商团队,立足飞地产业园区定位,积极承接省会溢出效应,精准对接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共同定制孵化方案,陪伴企业创业成长。优冠作为第一家落户园区的企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做园区需要定力,产业培育需要时间。工程机械配套园始终谋划在前,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千方百计提升服务质效。企业资金有限,我们量身代建厂房,让企业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生产运营;企业需要人才技术,我们引进大专院校,开设对口专业,定向培养实用型技工……在一次次为企办实事中,园区生产生活配套逐步完善,企业日益发展壮大,真正实现携手共赢。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筑巢引凤 “湘”当有为——招商引资故事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