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罐甜酒,香飘海内外

2024-02-07 07:47: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受袁隆平院士启发改良,从小镇走向东南亚——

一罐甜酒,香飘海内外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马如兰

“看起来像米,盛起来像饭,喝起来像酒”,说的正是长乐甜酒。年关越近,甜酒越香。

2月5日,记者从汨罗市区经041县道驶入长乐镇,路边大型瓷坛甜酒模型上写着甜酒产业园几个大字。继续往前,一排米白色的厂房整齐划一排开。建筑外墙上,长乐金福、誉湘甜酒、坛坛香、一碗陈记等企业招牌鲜红醒目。

由坛变罐,甜蜜不变

湖南誉湘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先斌领着记者走进公司车间。透过玻璃窗,淘米、蒸煮、拌曲、装坛等程序一目了然,甜酒装坛后被码放整齐,等待发货。车间另一侧,易拉罐升级版甜酒从全自动流水生产线上源源不断下线。

“人们熟知的长乐甜酒多为传统瓷坛装盛,易拉罐升级版甜酒是在传统长乐甜酒酿造工艺基础上升级的新产品。”袁先斌介绍,甜酒发酵后,快速冷却48小时,再进行蒸煮、灌装、封盖、杀菌、贴标等。打包后,需进入冷库二次冷却。

拿起一罐甜酒,透过透明罐身,只见糯米粒如珍珠,晶莹剔透,开罐只觉馥郁芬芳,入口温软,味甘如蜜。配料表上,只有糯米、地下井水、酒曲3项,正合当下“成分党”消费者对食品天然、健康、安全的需求。

“这款产品还与袁隆平院士有一段渊源呢。”袁先斌回忆,袁隆平院士尝过坛装誉湘甜酒后表示,好东西必须走出家门国门,让更多人品尝。

誉湘甜酒在袁隆平院士团队帮助下,改进包装与生产工艺,研发出易拉罐升级版甜酒。不仅保留经典口感,还解决传统坛装甜酒运输储存难、保存时间短等问题,可冷藏保存6个月。

近年来,誉湘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依托2项发明专利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研发易拉罐升级版甜酒、四季糯米酒等新型产品。该公司生产的甜酒、糯米酒7次荣获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

入园发展,香飘海外

近年来,汨罗市重点扶持长乐甜酒产业,推动甜酒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

2022年底,汨罗市长乐镇甜酒产业园开园,誉湘等多家甜酒生产企业入驻,年产3万吨甜酒加工建设项目投产。如今,长乐镇300余家甜酒企业及作坊,带动当地糯稻种植与群众家门口就业约8000人,年产值达8亿元。

2023年春节前夕,汨罗市委、市政府举办“湘商回归”“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活动。

经汨罗市工商联牵线搭桥,菲律宾大成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誉湘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汨罗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商会平台,把长乐甜酒引入东南亚市场。

“合作给我们带来更大的信心。”袁先斌透露,东南亚方面对产品的口感、包装、定价等细节展开详尽的市场调研,当地市场认同度极高。第一批甜酒陆续在当地760余个商超上市,快速抢占市场。

通过签约海外订单,湖南誉湘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汨罗分公司甜酒销量可增加15%至18%。易拉罐升级版甜酒远销北上广深、港台以及泰国等市场。

“3年内,公司甜酒产品产值预计可达1.2亿元,易拉罐升级版甜酒单品产值可过亿元。”袁先斌胸有成竹。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