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节生长的“数字力量”——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为高质量发展提“数”

2024-01-27 11:24: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连续三年蝉联“中国领军智慧城市”荣誉称号。

2023年10月31日,“2023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长沙”开幕,本次大会是2023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唯一分会场。图为数字长沙展厅。

本文图片由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提供

周 妍 张福芳

1月24日,湖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湖南未来一年的发展方向及行动路线,加快高质量发展成为2024年鲜明的主题,而数字经济这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引擎被多次提及,成为关注焦点。

作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长沙积极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推动“数字”这一最大变革力量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长沙数字经济总量达4500亿元,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斩获2022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唯一“城市大奖”,连续三年蝉联“中国领军智慧城市”荣誉称号……

智慧长沙,提“数”前行,步履越发坚定,已然汇聚起长沙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浪潮。

打造治理新范式

助力城市安全高效运行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离不开高效能治理,城市治理的智慧化、智能化水平直接关系到城市运行安全。

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的长沙,正在经历由特大城市向超大城市的跨越。城市治理的范围大、对象广、任务重、事件多元且复杂,传统的治理手段很难完全满足现代化治理的需要。

“芙蓉路、五一大道、韶山路、岳麓大道等主干道积雪均已完成清理,可以正常通行。”1月21日晚,长沙迎来了今年的初雪,在长沙市综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调取主干道、高速路口、高架桥等300余路视频,实时查看道路通行情况,防范雨雪、冻雨天气以及道路结冰对“春运”运输与出行的不利影响。

实时科学调度指挥的背后是“长沙城市超级大脑”的加持。2021年12月,长沙正式发布上线“长沙城市超级大脑1.0”,截至目前,“城市超级大脑”已向全市发布智能中枢能力清单187项,“一脑赋能、数惠全城”的智慧城市运行格局已初步形成。

依托“城市超级大脑”,194亿条政务和公共数据实现跨层级、跨部门共享应用,累计调用上亿次;近1万平方公里城市管理范围被收入综合指挥系统的“一张图”,50余万个城市应急部件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城市的诸多细节信息,正通过各种“神经末梢”第一时间传达到“中枢大脑”,为科学快速指挥调度处置各类突发状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城市更加韧性安全。

除了“城市超级大脑”,长沙还打造了“政务一朵云”,已为全市78家单位400多个政务系统提供云服务。

五一商圈实时人数、未来1小时人流量预测、街区主要地段视频实时监控、智能告警、事件处理情况……在五一商圈安全运行指挥中心智能平台上,人流密集度智能识别以及城市治理服务、快速响应机制等一应俱全。

这是长沙城市运行安全智能管理试点建设的一个案例。该项目利用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现有视频数据和算力、算法资源,对五一商圈重点街巷人流数量、消防车通道占用等,进行实时监测预警。

不仅如此,长沙还建成了省会城市首个政务区块链服务网络,营造低成本区块链应用部署环境;全国首个城市级的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建成运行,已覆盖全市2600多个重点行业应用系统;“智慧应急”贯通五级体系,实现“应急指挥一个厅、调度处置一张网”;市视频云平台汇聚环境监测、社会治安、交通运输、气象等视频监控资源27万余路,24小时守护城市平安……

随着“云、脑、网、安”等共性能力和基础设施的全面建成,长沙城市安全高效运行有了“硬核支撑”。

绘就幸福新图景

数据惠民温情满满

发展的目的归根结底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数字长沙建设亦是如此,数字化发展更多体现在城市的温情服务中。

如今,在长沙,一部小小的手机,就能让视障人士的出行更便利。盲人商先生是长沙市视障人士公交导乘系统的第一批受益者。从去年开始,他出行无需陪同,一部手机在手,就能自如搭乘市内公交和地铁。而这都得益于公交视障人士导乘系统,通过数据互联互通,该系统实现人、车、站实时互动,可精准提供线路查询、预约、到站提醒等语音导乘服务。截至目前,长沙已完成72条线路1900余台导乘系统的安装,未来将实现全覆盖。

“以前办事,得提前预留半天的时间开具相关证明,如今只需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申请即时生成证明报告,真的是省事又省心。”近日,市民刘女士顺利在手机上申请了“个人公积金缴存证明”,并下载了加盖部门电子印章的证明电子版,很快完成了业务办理。

2023年以来,长沙积极打造“无证明城市”升级版,现已实现160类证照免于提交、27类证明在线开具、8000余项政务服务“减证办”“免证办”。“湘易办”长沙旗舰店上线四级深度服务事项820项、特色服务7800项,数量居全省之首;“我的长沙”APP汇聚2381项服务,注册用户量超1200万。

“我的长沙APP在手,走遍长沙都不愁”。作为政府官方唯一的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我的长沙”APP围绕市民的医、学、住、行、生、老、病、养等人生大小事全面整合各类服务资源,还开设了长株潭服务专区,实现长株潭交通、社保等高频服务事项“跨域通办”“指尖办”。

除了政务服务、智慧监管,长沙其他重点民生领域智慧应用也是亮点纷呈。

截至目前,已完成市政府网站集群和办事服务平台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助力老年人和特殊群体跨越“数字鸿沟”;长沙人才平台实现高频业务全程网办,16万人才“足不出户”享受政策奖补共计25.11亿元;“智慧教育”联通教、学、管、评、测全链条服务,促进“双减”与提质增效并举;“智慧民政”推进“免申即享”“智慧养老”等服务模式创新,提升群众获得感;“智慧水利”试点建设“数字孪生浏阳河”,支撑河长制运行……

得益于“数字”加持,智慧城市惠民应用场景遍地开花,成为长沙这座连续16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生动注脚。

“乘”出发展新动能

场景与产业双向奔赴

2023年12月,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联合印发了《“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擘画了发挥数据要素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的“任务书”,构建了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施工图”,找到了数据要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数据要素如何“乘”出新动能,已经成为一道亟须回应的时代课题。

“近年来,长沙在智慧城市建设、数据归集共享赋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数据要素禀赋优势明显,为落实发挥数据乘数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新的发展阶段,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将联合相关部门,通过推动实施数据要素×行动,在提供数据供给水平、挖掘各类应用场景、推进数据运营交易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广范围、更多场景的数据要素应用复用,为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数据动能。”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娟平表示。

数字经济,数据要素是核心要素,应用场景是全新逻辑。

近年来,长沙将智慧城市作为数字经济的最大场景,通过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大量产生和释放应用场景,上演了一轮轮场景与产业、机会与资本的“双向奔赴”。

据统计,长沙先后发布5批共计544个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场景,总投资额共计205.43亿元,吸引华为湖南总部、腾讯、蚂蚁集团、湖南人工智能算力数据中心、360集团等企业、项目相继落户长沙。

与此同时,积极探索推进数据要素市场改革试点,出台《长沙市政务数据授权运营试点管理暂行办法》,率先全省实施“首席数据官”制度,政务数据应用成果初显。为抢占数字产业主赛道,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2023年10月20日,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新型数据要素交易平台1.0版上线,数据“淘金”之路越走越广阔。

2023年10月25日,国家数据局宣告正式挂牌成立。将进一步加快全国统一、辐射全球的数据大市场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此举,标志着数字中国建设进入到新阶段,上升至新高度。

向“数”而行,用“数”赋能,以“数”制胜。

在这场与数字化发展浪潮的双向奔赴中,一个更具韧性、更有活力、更加幸福的“数字长沙”驶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贡献省会力量。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