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世界·共北斗】智能汽车高精度定位“高”在哪?答案是——全场景厘米级定位

2023-10-20 07:08: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秦洁蕊

北斗和智能汽车无疑是一对“CP”。

智能汽车迎来井喷式发展,智驾车辆在复杂道路和复杂气候条件下的持续安全驾驶至关重要。

10月19日,记者来到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向为对记者展示核心产品“北斗+智能网联汽车”系统及其让智能驾驶实现高精度定位的奥秘。

高精度定位相较普通精度定位,能在95%以上的行车场景中,实现定位精度小于0.3米,延时每秒小于10米的定位结果输出。

高精度定位靠的是什么?答案是芯片。近年来,北云科技研制出高精度定位芯片Alice,在此基础上又研制出组合导航模组等核心产品。

“北斗+智能网联汽车”系统定位精确到厘米级,目前已在全国400多个城市上千个驾考场地中投入使用,每年为数百万驾考考生提供服务。同时,在无人机、测量测绘、精密农业等领域,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巴掌大的Alice为何如此聪慧?“靠的是算法。”向为介绍,智能驾驶系统包括定位、感知、决策三个部分,芯片内置高性能定位算法。

城市峡谷、林荫道路、港口集装箱等有信号遮挡怎么办?“不惧怕这些复杂运行环境,能实现全场景厘米级定位。”向为进一步介绍,系统还装载有高性能复合干扰抑制技术与规模化标定转台,可以在95%以上的行车场景内,实现水平垂直静态1厘米内、延时小于10毫秒的定位结果输出。

目前,北云科技在高精度定位芯片领域走在行业前端。凭借优越性能、可靠品质与较低成本,产品已供应多家知名汽车主机厂的20余款车型,出口日本、德国等20多个国家。

(一审:邓望军 二审:石伟 三审:禹振华)

相关专题:“同世界 共北斗”——聚焦第二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