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届世界标准日 湖南省标准创新成果展

2023-10-14 09:25: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中联重科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ISO/TC96)秘书处。

《中医药-青风藤》国际标准研究成果发布。

■ 段向阳 蒋诗雨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这是在业界广为流传的一句话。不止是企业,一个行业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引领,就难以实现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等精神,深入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创新引领,优化标准供给,扩大标准开放,深化标准化试点示范,开展“对标达标”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以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涌现出了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

中车株洲所:

高水平标准促进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长期坚持创新驱动、科技研发与标准化工作紧密结合的战略,在标准化领域深耕细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公司主导制定的GB/T 25122《轨道交通 机车车辆电力变流器》系列标准荣获2022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项目一等奖,排名第1位。

近年来,公司先后荣获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企业标准“领跑者”、全国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组织奖及项目一/二/三等奖(共5次)、IEC 1906大奖(共5人次),多项荣誉刷新我国轨道交通领域和湖南省标准奖励纪录。

此外,中车株洲所还是多个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的秘书处单位,归口承担有轨道交通电气设备与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EC/TC9)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等多个标准化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车株洲所共主导国际标准16项、参与95项,主导国家标准71项、参与85项,主导行业/地方/团体标准85项、参与164项。成功举办4次IEC/TC9全体会议、承办167次国际标准工作组会议,组织13场国家标准宣贯。

中联重科: 把握全球技术标准制高点

中联重科以推动行业技术进步、规范市场秩序为己任,积极承担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强化标准制订主导权和话语权,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第1个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ISO/TC96)秘书处承担单位,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塔式起重机(ISO/TC96/SC6)和流动式起重机(ISO/TC96/SC7)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累计主导和参与发布国际标准13项。其中,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第1个国际标准、起重机行业第1个国际标准、混凝土泵送机械行业第1个国际标准均为中联重科主导发布,把握了全球技术标准的制高点。

此外,公司是国家混凝土机械、流动式起重机分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承担单位,是全国建筑施工机械与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塔式起重机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分布在全国标准化组织委员共计37名。累计制定了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的国家和行业标准445项,团体标准54项。其中,混凝土机械90%、起重机械50%的国家/行业标准均为中联重科主导制修订,在工程机械行业制修订标准发布总数第一。

三一集团: 主导参与研制国家标准78项

三一集团是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全球建机三强。主导产品有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等。集团积极参加标准化活动,推动产业链上标准化水平提升,累计主持、参与外部标准178项,其中主导、参与研制国家标准78项。目前,在研标准项目60余项,其中牵头30余项。近三年,3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通过验收,12项标准获得长沙市标准创新贡献奖和长沙经开区知识产权专项奖励。企业内部按产品类别建立企业子技术标准体系,定期组织体系自查,年均制修订企业技术标准500余项,现有效企业标准3800余项,为集团各项业务运营提供标准支撑。

临湘浮标: 掌握全国浮标生产标准话语权

临湘依江伴湖,河汊纵横,垂钓文化源远流长,为“中国浮标之乡”。目前,临湘是湖南拥有最多标准领跑者的县级市。

2022年,池海、小凤仙、川泽、民间艺人、水密码、天野、神钓手、柳岸、名冠等9家浮标生产企业的“企业标准”被认定为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编制“浮标行业标准”的10家企业中,临湘有7家企业参与制定,并研制了“临湘浮标”湖南地方标准,从材料、外形、尺寸、载重和吸水性、同心度上明确技术指标,掌握全国浮标生产标准话语权。

临湘有关部门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制定钓具(浮标)行业国家标准和地方联盟标准,细化和规范钓具(浮标)生产加工技术流程和技术指标,建立浮标产品检测检验中心,健全产品质量追溯制度,构建质量标准体系,指导和监督企业按标准生产,打造“临湘浮标”品牌。

正清制药:

湖南首个中药材ISO标准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湖南正清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药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5月12日,由正清制药和刘良院士团队共同研究制定的《中医药-青风藤》国际标准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官网正式发布,这是湖南研制的首个中药材ISO标准。

青风藤,是一种常用于治疗风湿免疫性疾病的中药,始载于宋朝《图经本草》,具有悠久的使用历史。近年来,青风藤国际贸易需求逐年上升,而国际标准的缺失却阻碍了中医药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中医药-青风藤》国际标准的发布,不仅助推了中医药走向全球、走向世界,而且是中医药标准化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突破,填补了我省中药材国际标准制订领域的空白。据了解,今年,正清集团还提出了青风藤种子种苗的ISO标准的研究,目前项目已经启动预研究工作。

颐而康: 让企业标准高于“国标”“行标”

早在2004年,颐而康就提出了企业标准化战略。20年来,颐而康不断完善提升企业标准,全力让企业标准高于“国标”“行标”,成为行业标准的领跑者,不断为行业规范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结合企业实际,颐而康从规范、流程、表单3方面进行统筹,制定各项标准和规范124项,标准覆盖率100%,建立了全过程、全方位、全人员的标准化“三全式管理”,搭建了标准体系、训练体系、督导体系、评价体系四位一体的标准化实施系统。

2012年,颐而康被国标委认定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并在2015年9月份以95.7分的高分成功通过国家标准委的验收。2015年颐而康通过全国保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保健服务五星级单位认证,成为全国首批“五星级保健服务机构”。2020年,颐而康以组长单位身份牵头制定国家标准《保健调理按摩技术操作规范》。近年来,主持制定并公布实施了《沐浴、足浴、按摩服务规范》等多项湖南省地方标准。

长株潭标准创新基地:

探索标准资源共建共推共享机制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2016年批复成立的区域类标准创新试点,2019年通过国标委验收。近年来,基地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吸纳长株潭优秀企业130余家,制修订国际标准37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276项,团体标准20项,翻译出版国际标准、国家和行业标准22项;协同衡山实验室标准品牌平台建设,精准对接民营企业优势产业集群,推动科技创新与标准化互动融合发展,探索跨领域跨行业的标准资源共建共推共享机制。

创新基地设立了10个技术标准创新中心,各中心涌现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多项标准制修订和研究填补了产业链和行业技术空白。其中,国际标准化创新中心以标准化对接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和非洲地区有机标准对比研究为抓手,助推湘非、中非民营经济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益阳南县: 实现产业链标准化管理

南县是“鱼米之乡”,先后荣获“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中国虾稻米之乡”“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等称号。近年来,南县以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为契机,坚持标准引领,大力开展标准化建设,组织制定了《稻虾生态种养技术规程》《地理标志产品 南县小龙虾》《湖南好粮油 虾稻米》等多项地方、团体标准,建立了包含国家标准117项、行业标准82项、地方标准6项、团体标准8项、自编标准80项的标准体系,实现从田间到工厂、到市场、到餐桌全产业链标准化管理,走出了一条“以虾稳稻、稻虾双赢、低碳高效、促农增收”的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被誉为稻虾生态种养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成功典范。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