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开展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

2023-08-28 17:32:21 [来源:中人社传媒] [作者:曾鹤群 巩如泉]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省人社厅开展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

聘请首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行风建设监督员

中人社传媒讯(记者 曾鹤群 巩如泉)8月28日,省人社厅开展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向群众大力宣传今年出台的各项人社政策举措。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开明出席活动并为省人社厅首批10名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行风建设监督员发放聘书。省人社厅、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以“阳光人社 服务民生”为主题,省人社厅解读《人社部门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等人社政策,并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流程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事业代表等现场体验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事服务,“场景式”“体验式”展示相关办事流程和服务举措。随后开展座谈交流,介绍人社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等工作的推进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吴开明对各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湖南人社事业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是省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用心贴近群众、用情温暖群众、用力服务群众的创新之举,是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构建政府与企业群众零距离沟通的有益“桥梁”。希望大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牢固树立“大政务服务”理念,加大对人社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行风建设工作支持力度,特别是充分发挥监督员的作用,抓好全方位、全系统、全天候的监督,共同努力推动湖南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省人社厅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行风建设监督员聘期为2年。一直以来,省人社厅坚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近三年来,回复各类网上咨询共计2.9万余件,接听12333服务电话60余万人次。同时,先后三次进行了人社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梳理工作,推出了社会保险“一件事”主题服务;实现了城乡居保待遇资格认证“掌上办”“畅通办”,社保卡申领实现立等可取;开通了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端口;开设了人社“政务公开”窗口和“为民办实事”绿色通道,创新推行“线上全程办、预约错时办、主动帮代办”,进一步优化了办事流程、缩减了办事时限、简化了办事材料。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省人社厅线上线下全险种参保证明联网核查、打印盖章功能上线。相较于以往获取社保参保证明需要参保人分头到养老、工伤、失业窗口打印盖章,现在参保人线下可以在省政务大厅自助工作台、社保窗口查询打印,线上也能通过智慧人社公众号、APP下载打印,做到“多险合一”证明网上办、“掌上”办、省内同办。据统计,目前全省“一键打印”参保证明逾487万人次。

来源:中人社传媒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