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疾控:出伏到秋分的35天,小心疾病侵扰

2023-08-23 21:17: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3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亚娜 张恒娇 实习生 刘冰柔 张春艳“超长待机”的三伏天下线啦!俗话说“三伏出,暑气消”,一年中暑气最盛的日子结束了。不过,也将迎来“凶险”的35天,8月23日,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要提高警惕,小心疾病侵扰。

为啥“凶险”?省疾控专家分析,出伏是由夏入秋、由热渐冷、阴阳变化交替的关键时期,人体阴阳也会随之调整,此时免疫力相对薄弱。加之“一夏无病三分虚”,人体经过一整个夏天的消耗后,正气未复,易被病邪所侵,很多人会出现咽喉肿痛、口干舌燥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另一方面,出伏到秋分(8月20日到9月23日)的这35天,是一年中气温波动最大、最频繁的时候,受影响最明显的是心脑血管,中风、心梗、脑梗的发生率也比较高,提高养生防病的意识非常重要。

出伏后要防“三病”

防“秋老虎”咬人:“秋老虎”在气象学上是指出伏以后短期回热的35℃以上的天气,发生在每年8月底至9月之间。“秋老虎”出没时,通常让人感到酷热难忍。此时气温高,人体水分流失大,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加上早晚温差大,易增加脑溢血、心梗等疾病的发作风险。建议最好随身携带薄外套或围巾披肩,防止受风。

防“秋燥”伤人:出伏之后,夏季开始向秋季过渡,气候逐渐干燥,人体的肺气相对旺盛。因此,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

防“秋乏”找人:出伏以后,很多人容易感到疲乏,浑身懒洋洋的,这就是大家常说的“秋乏”。很多人都有睡眠不足的现象,特别是老年人。此时如果不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秋乏”更容易出现。想要减缓“秋乏”,睡眠尤其要充足,最好比平时多增加1小时睡眠。另外,还要加强锻炼,如早晚跑步、打拳、做操等。

养生记住这六点

吃得“润一点”。可多吃银耳、百合、莲子、蜂蜜、海带、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等。适宜的食谱有芝麻菠菜、青椒拌豆腐、百合莲子汤等,有补肝益肾、开胸润燥、益气宽中、安神养心的功效。

心情“好一点”。老年人应保持内心宁静、心情舒畅,切忌情绪大起大落,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平时可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不妨多去参加体育锻炼,如散步、旅游等。如条件允许,可以外出旅游,怡情舒心。

喝得“多一点”。秋季干燥,平时除了多喝白开水,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之外,还可以多喝点茶如荷叶茶、玫瑰花茶等,有理气生津、平稳血压、舒肝解郁的功效。

睡得“早一点”。出伏后易“秋乏”,为了缓解秋乏,需要睡得早一点,早睡早起,较之夏季增加1个小时左右的睡眠,或者通过午睡的形式增加睡眠。

穿得“暖一点”。虽然常说“春捂秋冻”,但对于中老年人特别是老年人,早晚最好加一件长袖薄衣,减少早晚温差对身体的刺激。此外,早晚穿衣也有技巧,一定要护好脖子、后背、脚部,这些都是血管较丰富的地方,特别是颈部,秋凉的刺激会促使血管收缩,有可能增加心脑血管的风险。

通风“勤一点”。出伏以后,雨水会逐渐增多,空气中的霉菌遇到适宜条件便会在媒介物上生菌。因此,要注意勤通风。遇到晴朗天,把衣物从箱中取出,挂在通风干燥的地方。

(一审:田镇圆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