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中医药服务体系“气血旺盛”

2023-08-14 09:1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如兰 陈志宇 翁星晨]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中医药服务体系“气血旺盛”

纳入医保报销的中医类诊疗项目130种,平均报销比例高于西医项目

华声在线8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陈志宇 翁星晨)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岳阳市医保中医面对面活动获悉,目前岳阳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的中成药1381种,占所有中西药品报销目录的46%;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的中医类诊疗项目130种,占中医可收费诊疗项目的91%,中医类诊疗项目平均报销比例高于西医项目。

该市不断优化中医药健康服务供给,构建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强化中医药资源配置,中医药事业发展成效显著,获批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华中地区推拿中心、区域中药制剂中心、中医药特色诊疗中心等。

目前,该市有公立中医医疗机构9个、民营中医医疗机构350家,130家基层卫生机构具有中医药服务,实现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该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2.8万亩,中医药产业集群初具规模。2020年疫情初期,岳阳市中医院在全国官方首次发布新冠肺炎中药预防处方。2022年,该院免费发放预防中药92万剂。

岳阳出台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十条措施,持续完善政策机制,力推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该市医保部门依托当地中医药基础,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中医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发展中医特需医疗服务,在医保目录上向中医药倾斜,扩大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试点范围。岳阳市中医医院、平江县中医医院作为该市首批试点医疗机构,享受省级试点中医医疗机构全部优惠政策。

以临床价值为导向,该市医保部门落实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对小儿推拿疗法等特需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实行自主定价,将中药化腐清创术等功能疗效明显、患者接受广泛、特色优势突出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纳入调价范围。自2017年《中医药法》《湖南省实施中医药法办法》施行以来,共调整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247项,并同步提高医保报销。在增加医疗机构中医类医疗服务收入的同时不增加患者负担,有力支撑支持该市中医药发展。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