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水集团石澧项目艳洲枢纽工程首段闸室墙顺利封顶

2023-08-01 11:4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南松 李立]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日讯(通讯员 陈南松 李立)7月25日,湘水集团澧水石门至澧县航道建设工程(以下简称“石澧项目”)艳洲枢纽工程首段闸室墙顺利封顶,标志着艳洲枢纽工程船闸主体施工取得重大突破。

石澧项目艳洲枢纽工程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建设内容包含新建2000吨级船闸1座,还建艳洲电站(3台11MW灯泡贯流式机组),新建艳洲枢纽泄水闸(5孔,单孔净宽18米),闸室有效尺度280米×34米×4.5米(长×宽×门槛水深)。

艳洲枢纽工程闸室长280米,左边墩共14个结构段,右边墩共16个结构段,此次封顶的闸室墙为右边墩第9结构段,长16.98米,分10层浇筑。

自2022年9月23日船闸主体首仓混凝土浇筑以来,湘水集团石澧项目团队以劳动竞赛、技能比武、“一会三卡”制度为抓手,不断强化管理队伍建设,扎实提升班组成员实操能力。通过优化组织设计、加大资源投入,加强混凝土质量通病治理,确保了混凝土外观质量不断提升。通过制定相应的温控保障措施、落实温度监测工作、优化混凝土配合比、冷水拌合控制混凝土入仓温度、布置冷却水管、流水养护、覆盖保温层、掺加外加剂等多种措施有效提高了混凝土实体质量。采用后倾式悬臂爬模施工工艺提前制作了安全作业平台,为混凝土作业人员创造了更为安全的作业环境,同时提高了施工效率,最终实现闸室墙高效优质到顶。

艳洲枢纽工程为石澧项目主要控制性工程之一,石澧项目属于我省2021年新开工的水运重点建设项目,批复概算36.92亿元,总工期48个月。项目建成后,澧水1000吨级航道将由澧县金鸡滩延伸至石门兆恒工业园,对降低沿线企业物流成本,优化产业布局,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腹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审:谢振华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