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打动人心的究竟是什么

2023-06-09 09:5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敏] [编辑:刘茜]
字体:【

朱敏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青绿千载,山河无垠。”

5月17日至20日晚,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演出,一票难求,场场爆满。自《杜甫》《沙湾往事》《永不消逝的电波》掀起“热潮”后,周莉亚、韩真这两位舞蹈编导界的“双子星”,以舞绘的形式将《千里江山图》搬上舞台。

通过“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七个篇章,《只此青绿》讲述了一位故宫青年研究员“穿越”回北宋,以“展卷人”视角,“窥”见画家王希孟创作《千里江山图》的故事。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火爆出圈,打动人心的究竟是什么?

打动人心的,是天才画家的呕心沥血。王希孟是中国绘画史上仅有的以一张画名垂千古的天才少年,作《千里江山图》时只有18岁。他耗时半年有余,终于完成这幅鸿篇杰作。《只此青绿》生动呈现了他创作时的清苦寂寞、呕心沥血,以及展卷人的怜惜敬佩、坚守传承。一桌一凳,一人一卷,泼墨挥墨,气象万千。他将全部身心都倾注于艺术作品之中,正如干将莫邪以身祭剑。画作绘就,少年仰天长笑。

这幅场景,总让人想起戚继光的那首《望阙台》:“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展卷人“目睹”一切,心疼地为画家披上外衣。而当现代诸人在博物馆赏画的动作静止,展卷人和王希孟站定在画卷两端,遥遥相望,深深作揖:“谢谢你的创作”“谢谢你的传承”……纵使观众不懂舞蹈,也很难不被这一幕撩动心弦。

打动人心的,是东方美学。《千里江山图》纵51.5厘米,横近20米,绢本,青绿设色,表现千里江山的雄伟壮观、秀美壮丽,是宋代“青绿山水”典范之作。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设计了“静待”“望月”“落云”“垂思”“独步”“险峰”“卧石”等一系列唯美的造型动作,模拟画中的不同形象。高髻青衣的女子,舞出层峦叠嶂的意境,舞出山水相依的画卷。她们轻甩水袖,慢移莲步,举手投足,缠绵委婉;她们徐徐转身,山峦活现,古风氤氲,端庄静谧。长袖一甩,上半身后躺,与地面近乎平行……这个仿佛飘在半空中的高难度动作,被称为“青绿腰”,其灵感即来源于《千里江山图》中险峻、陡峭的山峰意象。

《只此青绿》通过舞蹈语汇,营造出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空灵缥缈的意境,把中国古典舞蹈之美推向极致,展示出中国人文山水气韵中的东方美学,让观众领略到“天人合一”的意境美、“中正平和”的姿态美、“张弛有度”的韵律美。

打动人心的,是默默付出的无名匠人。宋徽宗赵佶是造诣极高的书画家,牵头创立了皇家画院,上行下效,民间书画之风盛行,很多百姓依靠这条庞大的绘画产业链谋生。王希孟绘画天赋再高,少了其中任何一环,都无法令画作如此完美。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中的“唱丝、寻石、习笔、淬墨”等篇章,就着眼于这些默默付出的无名匠人,用剧作为他们作传。

当展卷人缓缓退后,磨石人、制墨人、织绢人、篆刻人、制笔人从舞台深处走出,大幕显现文字:“少年心中若能容丘壑,下笔方能绘山河——磨石人”“愿以掌中墨色,将松之傲骨予你,墨之坚贞予你,制墨臣人之嘱托予你——制墨人”“而今次绢交予你,从前是我等心血织就,往后便看你如何行笔——织绢人”“我愿将你的名字篆作一枚名章,为你臼下存在过的印记——篆刻人”“惟愿此笔能随你而行,全当我也追随你看看这大好河山——制笔人”……匠人们对画家的殷殷嘱托和期盼,令人不禁动容。

青绿是《千里江山图》最典型的视觉标志,也是《只此青绿》的灵魂。当石青与石绿相融、当舞蹈与绘画相融,那耀眼的艺术光芒照亮了中华文化的自信自强。

(一审:夏博 二审:蒋宇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