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考考场外的“食堂”:姐姐穿马面裙送饭,祝妹妹马到成功

2023-06-09 09:43:2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高考考场外的“食堂”,无声的爱做成一粥一饭——姐姐穿马面裙给妹妹送饭,希望她马到成功6月8日,全国高考迎来第二天。高考期间,为了让孩子们吃好,安心迎考,在长沙市明德中学外,不少家长为孩子们送来自做的饭菜。

爸爸希望孩子高考完能来一场独立旅行11:00,晏先生和爱人手拎一个粉色小桶踱步在校园门口。今天上午考试科目时间结束比较早,按照学校要求,11点30分,在本校考试的学生们才可以出校门。

晏先生和爱人选择在学校外围的绿化道旁坐了下来。粉色小桶里,一个塑料袋装着牛奶、汤;一个黑色的饭盒袋里装着酸豆角炒鸡杂等地道湘菜以及米饭。

“这些菜都是孩子爱吃的,昨天还给她送了糖醋排骨、小炒黄牛肉。”晏先生说,孩子上高三压力比较大,这一年,他和爱人会轮班来给孩子送饭,一方面可以给孩子补充营养,另一方面在送饭时也增加了和孩子交流沟通的机会。

晏先生是一名大学老师,在日常生活中,他总是扮演着“灯塔”的角色。孩子有什么问题,都会向他咨询。对于孩子高考后结束后有什么规划,晏先生表示,自己会建议她去完成一场独立旅行,从订车票、订酒店、做预算、旅游规划等全程都由她一人完成。“我希望她能去其他城市走一走,学会一个人出行、生活,见识更多的世界,感受不同生活的魅力。”晏先生说。

很快,晏先生的孩子晏茹(化名)带着昨天留下的饭盒交换了今天的饭菜。“同学们都很羡慕我有家人送饭。”晏茹开心地说道,和爸爸建议差不多,她计划高考完后和同学们一起去旅行,同时也想要备战一下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姐姐穿着马面裙为妹妹送饭,寓意马到成功身着米白色带褐色云彩纹路马面裙,一根发钗把长头发挽起,11:10,沈梦(化名)拎着饭盒出现在送饭的家长人群中。

沈梦是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今年刚毕业。高考期间,她和妈妈分工为妹妹助考。妈妈做饭,她送饭。

闷热的天气,让身着马面裙的沈梦汗如雨下。“穿马面裙是希望她旗开得胜,马到成功。”沈梦笑着说,高考是妹妹的人生大事,她希望能借以此为妹妹讨个好彩头。

“昨天做了虾,送了些水果,今天是紫苏炒黄瓜等。”沈梦说,妹妹喜欢吃辣的湘菜,不过因为高考,妈妈这两天做的饭菜都比较清淡。

谈起和妹妹的相处,沈梦表示,妹妹是个有个性和原则的人。因为妹妹学理,她学文,在妹妹的课业上,自己的帮助并不多。尽管妹妹有时候会向她请求帮助,大多时候她都是“摆烂”。

“她不会的物理我也不会呀。所以我们总是在一起讨论我们俩都擅长的科目。”沈梦说,那些平淡日子是她和妹妹的宝贵回忆。

妈妈最大的愿望是孩子平安、健康“我对她最大的期望是平安健康。学习方面努力就行。”在众多送饭的家长中,袁女士和爱人是最早到达考点的。因为孩子的高考点在其他学校,离本校较远,她想在孩子返校休息备考时,把饭菜送到孩子手上。这样可以节约孩子去食堂排队吃饭的时间,让孩子多休息会。

袁女士和爱人是做食品批发生意的。因为工作忙,他们的孩子从小学五年级后一直是住宿,且多数时间都是由外婆照顾。这次高考,袁女士和爱人不想错过孩子的重要时刻,特意放下店里生意,每天赶到学校为孩子助考。

“昨天给她做了辣椒炒肉,今天是炒牛肉、青菜、辣椒炒豆豉、鸽子汤还有她喜欢吃的煎鸡蛋。”装汤的盒子以及饭菜盒把一个塑料袋撑得满满当当,再放不下其他任何东西。袁女士表示,自己的爱人来自贵州,所以给孩子准备的菜都偏重贵州口味。

对于孩子高考后的计划,袁女士表示,想先听听孩子想法,也许会一家人出去旅游或是一起回爸爸老家。

潇湘晨报记者王茶茶

来源:潇湘晨报

(一审:夏博 二审:蒋宇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