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菜”还是噱头? 爆炒鹅卵石现夜市 网友调侃:没有比它更废牙的菜

2023-06-09 08:06: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硬菜”还是噱头? 爆炒鹅卵石现夜市

卖16元一份!网友调侃:没有比它更废牙的菜 调查:它叫“嗦丢”,湖北恩施地方菜

扬帆夜市销售的爆炒鹅卵石。

图源小红书博主:猪头新一

华声在线6月8日讯 提到宴席上的“硬菜”,你会想到有着老长沙独特记忆的五圆蒸鸡、剁椒鱼头,还是新疆大盘鸡、北京烤鸭呢?最近,有网友发布的“长沙扬帆夜市16元一份的爆炒鹅卵石”引发热议。6月8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解。

爆炒鹅卵石引热议

在博主“猪头新一”上传的视频里,摊主在提前炒热的鹅卵石中加入辣椒、紫苏叶、迷迭香等配料调味,耗时不到1分钟,售价为16元的“爆炒鹅卵石”就做好了。摊主边炒边说:“爆炒鹅卵石是湖北特色菜,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调味。喝酒的人有多少,吃这道菜的人就有多少。”

“爆炒鹅卵石又叫‘嗦丢’,放嘴里嗦一口就丢的意思。”摊主介绍,在湖北,嗦完的鹅卵石可以带回家,洗净后二次翻炒。

对此,有网友质疑“石头也能当小吃卖”。还有网友调侃:“在它面前,任何‘硬菜’都黯然失色,没有比它更废牙的菜。”

“嗦丢”曾是湖北家常菜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嗦丢”确实是湖北特色小吃,是老船工们口口相传下来的下酒菜,传闻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主要流行于秭归、巫山、奉节等三峡地区。2020年,《光明日报》曾记载,过去长江沿岸经济发展水平有限,当提前储备的食物吃完后,在港口谋生的船工就会捡一些蚕豆大小的石子清洗、过油、辅以佐料翻炒,“嗦丢”也成为了一道苦中作乐的下酒菜。

“从溪水边捡到的鹅卵石,经热油爆炒会激发出石头中的鱼腥味,嗦起来似有小鱼小虾的口感。”6月8日,湖北恩施的胡女士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童年时“嗦丢”的确是家常菜,长大后生活质量改善了,这道菜就很少见了,“奶奶总说,炒‘嗦丢’一定要用猪油。不过,这道菜饭店里很少见,一般都是自己家里做。”

延伸

这些菜品也会用石头炒

除了让人直呼不解的“嗦丢”,在地大物博、幅员辽阔的中国,与石头有关的特色美食,还有清江石炒腊肉、石头炒鸡蛋、石子馍、石板煎鱼、石烹肥肠、石头汆牛肉等。

有厨师认为,相较于瓷器,提前用明火加热的石头散热更慢,与牛肉、肥肠等食材搭配,能更大程度激发食材香味,同时起到保温效果。

■文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朱斌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