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这深情的足音! 看,这铿锵发展的足迹!——长沙“万名干部进万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季综述

2023-06-08 10:50: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市联企干部走进力得尔人工智能及传感器研发生产基地,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和意见,现场解决难题。(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供图)

欧阳倩 贺添柱 刘文娟

这是一场从春天启程的走访:2月7日,长沙市吹响“万名干部进万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季号角。万余名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机关干部,从不同的市直各单位、区县(市)、园区而来。他们有着相同的目标:为9611家规上企业、429家重点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支持和服务。

这是一场在夏天成长收获的旅程:星城大地,规上企业乘政策之力,高歌猛进;项目一线,机械轰鸣、井然有序。截至5月31日,这场规模空前的助企行动,累计收集问题3907个,解决3432个,解决率达87.84%。

这是一场赓续前行的征程:“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持续三个多月,但这并不意味着期限过后机制失效。联企干部将继续承担联点项目和企业的对接和服务。它释放出明确信号:无论期限,无论人员,政府与企业始终心连心,一起实现高质量发展。

送政策

建立“两清单一台账”

一场政府和企业的双向奔赴,在长沙激起一池春水。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打好“发展六仗”部署,长沙抽调1万名干部,奔赴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企业最前沿、项目建设第一线。

长沙在市级层面设置8个工作组,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8个重点成员单位分别为组长单位,每个工作组联系1个区县(市)。通过开展一批走访调研、深化一批政策兑现、推出一批专场活动、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的“四个一批”活动,拉开联企帮扶稳增长的“大会战”。

“施工图”已描绘,长沙各个区县(市)迅速动员起来,选派“尖兵”驻扎帮扶企业。“划分企业网格、干部联系网格、责任落到网格”,确保辖区内规上企业、重点中小企业全覆盖。

联企干部当好政策宣传员,让“白纸黑字”变为企业“真金白银”。针对覆盖面广、经营主体关注度高的财税支持、金融支持、劳动用工等政策,通过“线上”信息推送、“线下”送政策上门等方式,推动“政策找人”精准推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不少干部把政策做成“电子版”,从看书平移到手机上,方便且智能,企业想了解自己可以享受到哪些政策,只要把问题输进去,就能查到对应的政策、享受的比例等。同时,联企干部结合实际指导企业开展政策申报工作。

每个联企干部都必须带着问题沉下去,带着解决台账报上来。第一个月,万名干部陆续完成第一次上门走访调研,并成“两清单一台账”(联系企业清单、企业问题清单、问题解决台账),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归口收集汇总,建立问题总台账,常态跟踪督促,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联企干部并不是“孤军奋战”。对于梳理出来的多家企业反映的普遍性问题、影响营商环境的重点问题、涉及多部门的难点问题,长沙市组织职能部门、法律机构共同参与,协同推进问题解决。截至5月31日,共梳理汇总需市级统筹协调解决问题236个,已分6个批次进行交办。

送政策、更注重兑现政策。《长沙市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推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重大政策陆续出台,通过激发消费活力、扩大有效投资、助企纾困解难,切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截至5月31日,全市推进政策兑现18.33亿元,惠及经营主体19658户,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持续增强。

优服务

增添企业活力

企业要什么、联企干部就对接什么;企业忧心什么、联企干部就解决什么。“万名干部进万企”用行动说话。

——聚焦生产要素,确保企业生产经营“不掉线”。针对不同的用电企业,政府协调供电公司拿出多套方案与之相匹配。如望城区为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开辟用电绿色通道,架设3条10千伏线路,兑现了“电等项目”的承诺;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创建电力“雷锋班”,确保了湖南省大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长沙威尔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等30余个重点项目的用电需求。

——聚焦供需两端,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长沙县、长沙经开区组织“资本市场领军人才”特训营、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发展研讨会、“高精尖缺”人才揭榜荐才活动、汽车产业供需对接沙龙等各类活动41场,并兑现惠企政策资金1241.3万元,惠及经营主体94家;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湘江新区举行政银企大型对接会,并定期开展项目服务推进会,与企业结对签订共建服务承诺书,为企业提供免费项目服务。

——聚焦人才引进,为网红长沙增添活力。人才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所在,为着力应对企业的用工需求,各联企队伍多措并举,打出招引人才组合拳。长沙市人社局聚焦联点企业人力资源发展需要,开展人才队伍培训、企业 HR训练营等活动,将人社服务送进了楼宇;围绕开放性经济发展所需,雨花区举办国际人才沙龙活动,邀请15名外籍人才和留学归国人才代表来到全新打造的会客厅,向他们展示国际人才社区的规划和建设进展,并介绍八条国际人才服务举措。

……

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在困难面前共克时艰,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万名干部携手万家企业,攻克一个个难题,解决一件件难事,组织一场场对接。从中,我们感知到长沙握指成拳的担当,感知与民营企业风雨同舟的奋进。

“送政策是手段、解难题是重点、优服务是根本,最终目的是稳增长,促进高质量发展。”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莉霞表示。今年一季度,长沙工业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5和2.6个百分点,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12位。

转作风

提升能力素质

“万名干部进万企”,就是一场“沙场点兵”!长沙把精锐的干部送到最需要力量的部位中去,把年轻的干部送到历练的“操练场”中去。

万家企业,既有共性难题,也有个性“拦路虎”。这需要联企干部把耳朵“贴”在企业运转的核心轨迹上,发现难点和堵点问题,综合施策、精准施策。

“该免的免、应减的减、能缓的缓、该通的通、能上的上。”翻开联企干部工作笔记本,看到醒目标注的一句话。一名在一线扎根多年的干部,总结出联企工作遵循的原则。

“送政策自己必须要懂政策,申报政策自己必须懂流程,落实政策自己必须要注意各个环境,不让政策‘沉睡’。”联企干部说,一次联企也是一次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机会。

……

长沙万名联企干部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他们细化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的时效和力度,通过鲜明的政策导向和务实的政策效果下好“及时雨”。比如,芙蓉区设立营商环境“佳优站”,选派专人入住代表性楼宇佳兆业办公,从项目接触到跟踪洽谈落地服务,全过程全链条为企业招商。今年一季度,佳兆业广场已经招来优质商家9家,入驻面积达6900多平方米。

长沙万名联企干部强化“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的责任意识。看到企业缺乏资金,就第一时间联系银行,找到解决办法;看到企业缺乏政策支持,就要第一时间对接相关部门,找到合适发展的政策;看到企业自身问题,就要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寻求改革创新之法。

长沙万名联企干部强化“建功必须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实干意识。他们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把困难摸清、问题摸准、原因摸透,精准高效找到解决办法,帮助企业发展,帮助政府出台适应发展的惠企政策。

“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既是企业表达问题诉求的“直通车”,优化营商环境的“连心桥”,也是锤炼干部作风的“磨刀石”。

以环境之“优”, 谋发展之“进”,长沙以“优”无止境的实干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长沙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